认清百年变局 理解中国外交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4-11 07:54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多边主义面临挑战,全球治理任务繁重,大国战略竞争激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开展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努力维护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显著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谱写了外交工作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书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统领,全面阐述了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发展,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天下大势,认清机遇和挑战,提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总览全书,有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解读习近平外交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在对外工作中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即: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该书全面阐述了“十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有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全球化时代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取得的最新成果。

  二是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系统梳理中国外交实践。该书全景式地描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实践,内容全面、布局合理、脉络清晰、观点鲜明。全书共十章,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背景,展示了中国外交在各方向、各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包括积极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解决全球热点难点问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中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友好合作,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三是秉持“与时俱进”理念,着眼服务外交外事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当今世界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正处在转型和过渡时期,该书把研究和解决新时期中国外交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作为重要课题,在充分探讨机遇的同时,全面梳理了中国对外工作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科学研判国际形势、提升谋划能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借势用势全面深化国内改革,扎实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书文风生动活泼,以平实朴素语言展现宏大外交叙事。在形式和体例上充分契合当今干部学习培训的实际需求。深入浅出诠释理论,通俗易懂讲解概念,结合实际分析案例,通过历史图片使内容更加活泼,通过增加参考资料满足不同层次读者深入学习的需要。

  当代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发展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将更加紧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深刻理解中国与世界发展的新变化,全面认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内涵,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规律,积极驾驭中国与世界共进的新方向。“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加强对外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该书的出版,对于广大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全面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和内在逻辑,对于统一思想、统筹大局、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水平能力,都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秦亚青,系外交学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