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背景下的农产品冷链物流质量安全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6-14 09:45

  非洲猪瘟蔓延、沙拉中含有环孢子虫病毒、“益生菌”成了“无益”菌,刚刚过去的2018年,依旧有那么多的食品安全问题。这些事件不仅给消费者的信心和健康带来重创,还会给社会经济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影响。因此,食品安全问题俨然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并且随着新型超细菌的出现,食品安全以及相应的环保问题也给人类带来极大的挑战。

  近年来,各个国家都制定了相应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目的在于从源头抓起,监管整个产业链商品流通过程。2018年,中国食品安全整体维稳,包括肉、蛋、乳在内的食品质量合格率均在90%以上。但仍然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比如食品添加剂超标,食品原材料污染、农兽药残留等。因此,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着力点仍然是源头治理、过程监管。

  农产品冷链物流是一种特殊的产业供应链系统,它是针对农业生鲜类产品的特殊性,将其从源产地的采收到流通过程中的运输、仓储到零售环节的加工都保证始终处于低温适宜的控制环境,将农产品品质损害度降到最低。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一个环节或者关键要素失控,就会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因此,建立农产品流通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就变得尤为重要,即在冷链物流过程中建立起即时监控、即时追踪、不可篡改的全信息链,可以保证每一环节、每一要素都有明确的来龙去脉,都可追踪溯源,这是保证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安全的最优策略,对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食品质量安全是民生关注之重点,食品在流通过程中包含生产、包装、储运和销售等各项环节,那么如何实现人们对食品流通环节各项信息的追踪呢?目前,我们国家利用条形码技术构建了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可以帮助消费者看到食品透明的生产制造过程,生产过程中记录原材料信息、流通过程中追踪流向,可即时查询运输、仓储、加工等信息,构建了追踪溯源的食品监管新格局。

  随着物联网环境的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纳入了无限射频技术、人工智能、二维码、GPS、GIS等信息手段。整个供应链中,无论是供应商、批发商、零售商、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产品信息,监控流通过程,这样就形成了星型的网络监控系统,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监管者就可以通过该系统及时、有效的筛选出事件发生的源头及原因。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无线射频技术RFID也是一种电子芯片存储方式,数据很容易被篡改和消除,为了避免上述追踪信息的篡改风险,可以将所有数据记录并存储在区块链中,从而对农产品的整个物流周期进行全程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可追踪溯源,找出问题症结。那么为什么区块链技术可以避免信息被篡改呢?这主要是由于区块链的三个特殊特征确定的。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通过建立分布式账户可以去中心化,通过匿名参与方式可以去信任化,但是每个参与者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因此,区块链主要解决交易的信任和安全问题,具有三个主要特征:

  共同维护公开账本:任何人都可以申请参与到区块链网络资讯平台。加入到区块链的各方,共同维护并享有同一份交易的账本;

  交易透明、彼此匿名:区块链运行时数据信息都是公开的,每一笔交易对所有参与者都是可见的,各参与方都是匿名的;

  不可篡改、可追溯:如果数据被删除或篡改,该区块链的参与者都可察觉到。并且,单个甚至多个节点对数据库的修改无法影响其他节点的数据库。

  由于农产品冷链物流参与方之间存在大量复杂的协同合作,但各个参与方供应链信息彼此独立,因此,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一旦在某一环节出现质量问题就难以划分权限和追究责任。而区块链技术具备独特的安全性和不可篡改性,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一个透明可靠的各方共享的信息平台,任意参与方均可追溯产品的源头及运输的整个过程,实时查看产品状态,这样既可以降低物流成本,又避免了责任归属不一的矛盾,当产品质量发生异常时,追查和举证就变得轻而易举。因此,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农产品冷链物流过程中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前,随着云计算和机器学习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在提高物流交易中的网络安全性已经开始得到广泛应用。新加坡Yojee已经构建了使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软件,来帮助物流企业进行车辆调度;2016年11月,欧洲最大港口鹿特丹港与荷兰银行、荷兰国家应用科学技术研究院等16个单位组成区块链物流研究联盟,探索区块链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2018年1月,Maersk和IBM共同开发了一套区块链船运数据交换系统TradeLens,将全球船运资料数字化;2018年12月,台湾第一个物流区块链平台“艾旺智慧物流区块链平台”正式上线。

  那么在农产品冷链物流过程中,如何基于区块链技术来保障质量安全呢?首先,在农产品无线射频标签RFID中进行区块链编码,从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始,采用RFID记录不同农产品的温湿度,其次,运用区块链技术,将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书)证书嵌入区块链溯源体系中,区块链可以即时识别企业是否违反GMP质量管理规范,而企业负面的记录也会保留在区块链中,面向全网络公开。这样,质量安全环节的监管机构都可以参与到区块链的共享网络中,相互监督。消费者可以下载相关APP软件,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信息查询。这样就可以实现对农产品的双向追踪:一是正向跟踪,即从农场、农产品供应商→加工商→运输商→销售商→销售点,这种方法可以用于确定问题产品的去向;另一种是反向追溯,也就是下游环节发现了农产品质量问题之后,可以向上层追溯,最终确定发生质量问题的位置。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百姓的菜篮子,关乎民生大计,因此,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就尤为重要。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冷链物流溯源方面,具备独特的安全性和不可篡改性,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为智慧冷链物流带来重大契机。因此,在区块链技术背景下保障农产品冷链物流质量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作者任晔为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