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结算助推其国际化进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8-21 07:53

  近年来,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迅速,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逐渐攀升,越来越多的贸易伙伴选择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日益增强,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的日臻完善又助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人民币国际化是跨境人民币系统建立的最主要基础。近些年,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中的地位不断提升,随着我国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的出台,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规模持续扩大。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同时也是世界第四大支付货币。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很多领域,这些领域对贸易、投资和融资需求非常大,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2018年爆发的中美贸易战又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有媒体称,中美贸易战的爆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帮助了中国实现与更多的国家在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给中国和其他一些贸易伙伴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压力,这些都促使对外贸易国家重新考虑他们的对外贸易结算方式,对美元依赖程度逐步减弱。由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美元贬值,美元的霸主地位出现动摇,现在很多国家都想摆脱美元,寻找新的货币进行贸易结算。目前国际货币中,除美元之外,最受欢迎的就属人民币。虽然在此次的中美贸易战中,人民币对于美元有所贬值,但种种迹象表明,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人民币的局面已经打开。如最近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国家又增加了两个,这表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又在加速。

  跨境结算系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主动权。原来时常听做外贸生意的客户称自己的生意不好做,因为受到的限制特别多。和部分国家的企业合作,有时资金不好收回,倒不是买方不给钱,而是没有银行敢为他们汇款,就算是资金汇到了国内的银行,有时还要被退回,因为涉及了被美国制裁的国家,银行不敢接收从该国汇过来的外币。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不敢接收汇过来的外币呢?因为国内银行惧怕美国以此为借口对其进行制裁。我们使用了国际上通用的SWIFT国际结算系统进行结算,我们跨境结算的每一笔资金往来,都躲不开美国的监控。美国可以轻而易举地制裁任何一个国家,一旦这个国家被列入制裁名单,银行都不敢为他们结算了。因为一旦为其进行结算,美国在第一时间就会发现,美国每年都会以为制裁国家提供资金结算为由向银行下发巨额的罚单。也就是说中国外贸的每一笔款项,都是在美国的眼皮子底下进行的,资金的动向清清楚楚。而中国对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资本流动一无所知。这种情形下,我们怎么跟美国竞争?这不单单是不公平竞争了,而是我们的通道命脉完全掌握在美国的手里。以前我们对此没有办法,因为我们的货币别人不认,我们要想发展经济,必须依赖美元。现在不一样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逐年上升,我国的货币在国际上逐步被认可。我们有条件建立自己的支付结算系统,也有条件支撑这个系统。在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中,正是我们有了这个系统,我们才不惧与美国斗争到底,因为我们的外贸不再单纯依赖美元结算,我们的结算渠道不再单纯依赖SWIFT系统。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至少有28个国家正式宣布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经贸往来,包括俄罗斯、委内瑞拉、日本、阿尔及利亚、印度、马来西亚、越南、巴基斯坦、伊朗和埃及等国家。据推算,到2020年,将会有超过一半的国家在国际贸易结算事务中使用人民币。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的使用量增长速度也非常快,截至2018年年底,结算量已经超过了10万亿元。据统计,总部设在上海的83家世界500强企业中,71家已经在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在这些公司中,超过30家企业的人民币跨境收入和支出占比超过50%,一些跨国公司的占比甚至更多,与国内公司的所有业务已转换为以人民币进行结算。随着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出现,将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国家越来越多,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的使用会越来越广泛。(作者杨素燕单位:中国银行开封分行)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