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永葆党的初心使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9-09-06 07:57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一路走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在理论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党的自我革命、社会革命紧密联系起来,增强党员干部积极接受教育和洗礼的自觉性,既是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实效的必答题,也应该成为每一名共产党员毕生的灵魂追问。当前,我们要在把学习《纲要》与读原著学原文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的基础上,深入认识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初心使命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同时也明确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纲领是政党的一面旗帜,是一个政党奋斗目标和方针政策的集中概括,鲜明体现着初心和使命。党的一大根据《共产党宣言》提出的政治主张,明确提出包括“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联合第三国际”等具体规定在内的党的纲领。这些规定划清了中国共产党同当时其他一切政党的界限。很显然,这是一个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的纲领。党的二大分析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和中国社会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重申党的性质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明确规定了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奋斗目标:“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党的二大提出的革命纲领,既坚持和包含了无产阶级政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最高纲领,又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行动方针和革命任务。从党的一大到党的二大,中国共产党成立仅一年,就能够从中国国情出发,初步认识了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关系,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从上海石库门和嘉兴南湖出发,中国共产党便自觉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责任,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而开启了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具有科学的理论基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毕生追求。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郑重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一个以共产主义为终极目标的崇高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反映了无产阶级要求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社会理想,表达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把崇高价值目标与价值手段、理性评判与实践检验相统一的共产主义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重申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观点,目的就是要提醒全党,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组织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根本不同于其他任何“为少数人谋利益”的政治组织,这就决定了党的根本宗旨只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懂得: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忘记、偏离或背叛了这一点,党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逐步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历史的长河大浪淘沙,也昭示历史担当者的风采。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史雄辩地证明:谁能够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从而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带领人民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98年过去了,我们党因坚定初心和使命才走到了今天,也必将因牢记初心和使命而走向未来。

  坚守初心使命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接着,他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即“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要想不忘初心和使命、长期执政,领导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经常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及时解决自身出现的各种问题。

  坚守初心使命并非轻而易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翻开历史,明末李自成率领农民起义军推翻明朝,却被胜利冲昏头脑,最终兵败于湖北九宫山;晚清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起初势如破竹,给清朝以沉重打击,却在攻入南京后不思进取,最终落得分崩离析、倾覆灭亡的结局……历史上此类事例不胜枚举,古今中西概莫能外。如果不解决好如何永葆初心的问题,“历史周期律”的问题难以摆脱。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是党安身立命、永葆初心的重要法宝。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和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并靠批判自己而壮大起来”。毛泽东强调,“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我们的态度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和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党,之所以能够在与历史上各种政治势力的较量中脱颖而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具青春活力、愈加朝气蓬勃,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说到底靠的就是始终保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党从成立起便高度重视自我革命问题,在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注重培养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思想自觉,形成自觉纠正党内错误的意识和能力。遵义会议在纠正第五次反“围剿”中军事战略上“左”倾错误时,注意开展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讨和纠正党的领导机关所犯的错误,在此基础上确立党的正确领导、实现党的团结统一,进而开启了党的工作新局面。经过长征到达陕北后,党中央认真总结各方面的经验教训,经过六届六中全会、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一次次真正意义上的自我革命或自我重塑,进而成为一个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而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逐渐调整自身角色定位,开始从领导革命的党向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党转变,并对党在执政条件下“进行什么样的自我革命”“怎样进行自我革命”等问题作了许多有益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党先后通过开展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次自我革命,都不是简单的自我修复,而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使我们党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需要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中加以运用和发展,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

  “不忘初心”与“自我革命”是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统一体,它们相辅相成,共同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与活力。我们党不忘初心,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后面的路会更漫长、更伟大也更艰苦,还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艰难和挑战。因此,决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进取精神和革命斗志,而应该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努力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也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成效显著,全国人民给予高度评价。但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依然复杂严峻,一些已解决的问题有反弹之势,新问题又层出不穷。这次主题教育从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列出了影响坚守初心使命的八个突出问题。这八个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努力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要不断深化对“四个自我”的认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私利,完全能够也必须做到“四个自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缺少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气和能力,我们党就将陷入危险境地,做不到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葆青春。”“自我净化”重在靶向治疗,解决问题;“自我完善”重在弥补不足,堵塞漏洞;“自我革新”重在破旧立新,开辟未来;“自我提高”重在加强学习,提升本领。这“四个自我”紧密联系、辩证统一,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对自我革命的认识。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不懈探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四个自我”的有效途径,努力形成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不断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做到“四个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我们党在长期推进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同时也要坚持“四个统一”,即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这“四个统一”是一个有机整体,前两个方面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目的和手段的关系,后两个方面构成了对自我革命主体精神状态的明确要求。这“四个统一”既是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基本经验,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此次主题教育提出的原则要求,既昭示着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也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殷切期待。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按照“四个统一”的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自身的政治免疫力,确保党的初心始终如一,使命坚定不移。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自觉研究”(16CKS020)阶段性成果)

  (作者田克勤 张泽强分别为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