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锤炼与提升思维能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9-12 09:53

  思维是人类大脑能动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过程,是人类具有的高级认识活动。按照信息论的观点,思维是对新输入信息与脑内储存知识经验进行的一系列复杂的心智操作过程。思维有两个层次:一是思维能力,这是人类在开动脑筋认识世界的过程中进行比较、分析、综合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个人核心能力,主要包括理解力、分析力、综合力、比较力、概括力、抽象力、推理力、论证力、判断力等能力。二是心智模式,这是深植我们心中关于我们自己、别人、组织及周围世界每个层面的假设、形象和故事,是我们认识事物的方法和习惯。它影响着人们的观察、思考、决策和行动,是形成强大思维能力的关键所在。

  不同思维的异彩人生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关键在思维能力和心智模式上。卓越者的前瞻性思维和总结性思维非常出色,他们既能提前设想未来事件中可能出现的情形,又能从已经发生的行动中加以反思、发现规律、作出判断,总是比一般人想得更加深入和周全。

  清华大学钱颖一教授推举了四种不同的思维:一是爱因斯坦的“简洁思维”。爱因斯坦相信世界是可以被简洁的理论理解,并可以用简洁的公式表述。二是乔布斯的“不同思维”。1997年,乔布斯花重金为苹果设计的一个划时代的广告“Thinkdifferent”,就是“不同思维”。三是马斯克的“反直觉思维”。他从量子力学中受到启发,发现在量子层面的物理规律与我们在宏观层面的物理学直觉往往是相反的,却是正确的。他从中悟到,不能跟着在通常世界中形成的直觉走。他推崇用一种“追究最原始假设”的方式思考,而不是人们通常用的“类比”方式思考,他运用此逻辑去打造可回收的火箭。四是蒂尔的“逆向思维”。就是要想别人没有思考过的维度,要思考别人还没有想到的领域。他的逆向思维使他在2004年成为Facebook的第一个天使投资人。

  思维革新的时代特征

  当今世界,互联网的应用已由网络共享的PC时代、信息共享的网络时代,经资源共享的云计算时代,进入感知共享的物联网时代和知识共享的大数据时代。现在我们的生活与智能机器更加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或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人们的思维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趋势:一是系统性思维成为最重要的思维方式。大数据的使用不仅要跨界和创意,还需要宏观系统性的考量,通过共享发挥群体智慧。二是时空观思维将贯彻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在三维物理空间的人们,掌握了时间维度,就可以在四维空间看世界,宏观物理层面的现象和微观量子层面的物理规律有明显差异,不同时空尺度下看世界的角度和宽度不同,可能形成全新的认知体系。三是创意思维越来越重要。智能时代,数据和知识成为经济发展第一要素,人机协同成为主流生产和服务方式,跨界融合成为重要经济模式,共创分享成为经济生态基本特征,个性化需求与定制成为消费新潮流。

  当前,信息传播能力呈几何级数增长,碎片化信息的获取使人们难以专注于深度阅读和思考分析。我们在享受人工智能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警惕自身思维能力的悄然退化。兴趣→探索→顿悟→创意是思维的一个基本流程。感知是思维的信息基础,丰富的数据是顿悟的触发器,认知的不断完善是思维的重要前提,能够激发富有想象力的创意的灵感。我们要培养兴趣点、跟着感觉点、强化认知点、激发创新点,不断优化和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心智模式。

  掌握和运用科学思维

  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思维能力。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要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在思考中提高思维能力。既要把基本理论变成用于观察分析问题的思维模式,又要在实践中把不同的知识模块连接起来、调动起来,形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新视角。针对学习碎片化的问题,更要勤于思考,以开放的思维吸收知识和方法,加强知识操练与整合,把碎片化的知识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与相关知识模块建立联系,形成不同的知识链接,用于指导工作和生活实践。

  在知行合一中修炼心智模式。心智模式受人们科学文化知识、思想道德修养、社会生活经验和习惯及生活环境、社会发展水平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要培养哲学性的思考力量,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改进心智模式,更加客观地认识世界,更加准确地把握客观规律,提高行为的有效性和科学性。要运用好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等,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技术和工具的运用中拓展思维的深度和广度。要把最好的技术与最适用的思维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锤炼“写作、阅读和计算”等“3R技能”,以及“批评性思维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创造能力”等“4C技能”,增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以全新的方式思考,不仅要善于与思维类似的同行交际,还要善于与各行各业的人交际,拓展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作者赵书茂单位:省工程咨询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