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变局中的中国战略定力与担当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19-10-15 08:47

  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自由资本主义为主导的国际体系所带来的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产生了许多世界性问题,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兴起,对世界局势造成诸多负面影响。

  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迅速,整体实力不断提升。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近几年,这些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高位,2016年达到80%,是当之无愧的主引擎。”随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逐步提升,提高其在国际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的呼声不断高涨。

  与此同时,美国发展进入相对衰落期。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取得了显著成就,国家综合实力和世界影响力不断提高,这使美国没有真正认识中国的一派陷入精神恐慌,抛出“修昔底德陷阱”的论调。美国《时代周刊》刊文指出:“美国政府将贸易作为政治工具,是对全球贸易前所未有的干扰。贸易战正将世界引向危机,没有人能全身而退。”事实证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各国间的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彼此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特别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种极富智慧的政治远见。同时,他还指出,“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从而不断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一直积极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维护二战后建立的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检验,这一原则已经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主张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体系变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当前的一大发展趋势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由西方国家主导向西方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共治转变。世界政治舞台出现了非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性国际机制。”①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阶段,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开拓国际合作新路径,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地区以及全球合作搭建平台,加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日益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指出,“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日益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向何处去,国家间的相互关系将如何发展?是陷入历史上大国兴衰的所谓历史定律,还是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文明互鉴、利益和谐、安全共享?这是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决定人类不同命运的两条道路。因此,我们要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面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以团结、智慧、勇气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

  (作者尚伟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政治与国际战略室主任、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