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与对策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11-06 09:10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按照把准问题、靶向施策的要求,对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是把握新经济新技术快速涌现的战略新机遇。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升产业创新链、价值链,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家整合产业资源,通过上下延伸、左右拓展,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延伸资金链、管理链,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和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三是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互促并进的发展态势。在提升郑州大都市区引领作用同时,强化洛阳副中心城市和商丘、南阳、安阳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统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与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构建县域高质量特色化产业体系。

  四是统筹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改革优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自贸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完善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是盘活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聚焦“高精尖缺”领域和产业升级需要,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要素向实体经济汇聚,向优质产能、优秀企业流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