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斗争精神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

来源:《学习与研究》2020年第6期
时间:2020-06-19 07:4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深刻领会斗争精神的内涵、本质、特征及历史演变脉络,对于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斗争精神的两个重要渊源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长期受传统文化耳濡目染的影响、受党长期教育培养,以及在实践中不断经历风吹雨打、千锤百炼的结果。

  一方面,我国传统文化中包含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品质内涵。中华文明经久不衰、延绵5000多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永不屈服、永不放弃,敢于同自然灾害斗争、同各种艰难险阻斗争、同不公平的命运斗争。这种斗争精神早已成为我国优秀文化的精髓源远流长、延绵不断。一是神话传说中自始至终充满着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与希腊神话中宣扬要服从神、听从神的安排不同,我国神话集中体现了战天斗地、不怕牺牲、勇于抗争的精神内核。比如,面对滔天洪水灾害,不是乞求在所谓上帝赐予“诺亚方舟”里躲避,而是艰苦奋斗、因势利导、讲究科学,驯服洪水、治理洪水。再比如,面对从天而降的大山拦路,不是背井离乡,离开故土,也不是妥协气馁,绕着困难走,而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坚韧不拔、埋头苦干,子子孙孙齐上阵,非要把大山搬走。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一文中,号召中国共产党人要像愚公那样,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两座大山,不达目标决不罢休。二是文化典籍中蕴藏着浩如烟海体现着视死如归、傲雪欺霜的壮丽诗篇。比如,老子所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即要生存就得靠自己,不能靠苍天。以及《易经乾卦》中“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屈原《离骚》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于谦《石灰吟》中“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郑板桥《竹石》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被言传身教、耳熟能详,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永续不断。三是历史长河中不断涌现气壮山河、永垂不朽的民族英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国古代不断涌现数不胜数的英雄人物:抗击匈奴飞将军李广、精忠报国的岳飞、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令倭寇闻风丧胆的戚继光、收复宝岛台湾的郑成功、力矢孤忠终蹈一死的史可法……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欺凌、压迫,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相继爆发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无数仁人志士发出震耳欲聋的呐喊、进行百折不挠的殊死抵抗,虎门销烟的林则徐、屡次大胜法军的刘永福、收复新疆的左宗棠、保卫台湾岛的刘铭传、甲午海战直撞敌舰的邓世昌……这些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为世人传颂敬仰,更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

  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给斗争精神以正确的方向、理性的思考、不竭动力。首先,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恩格斯评价道,“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其次,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斗争的思想武器。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共产党宣言》就是一部斗争的宣言书,全文共32处用到“斗争”一词,充满了斗争精神。比如,“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而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再次,提出了时代以伟大斗争为标志。马克思认为,斗争是最有力的行动手段,“如果斗争只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下才着手进行,那末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强调,“一个革命的政党也必须懂得斗争:革命有朝一日或许就降临到它的面前。”第四,马克思主义给斗争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远大的目标。共产党人伟大的斗争目标是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解放全人类,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赋予斗争精神时代特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吹响了巴黎公社革命号角,开展了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实践,更是开辟了中国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二、斗争精神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

  斗争精神的时代特征、丰富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战略目标和任务的不同而改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斗争,勇往向前,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历史篇章,斗争精神也在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完善升华、发扬光大。

  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斗争精神。这一时期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主要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扬大无畏革命斗争精神,浴血奋战相继进行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劳苦大众打下一片新天地。进行彻底的革命和视死如归的战斗是这一时期斗争精神鲜明特色,就是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不怕流血牺牲。武装革命的道路曲折复杂,历经艰难险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人民英雄纪念碑是用无数先烈用鲜血铸就的。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到1949年,我方共进行3203次作战,有名可查的烈士达370多万人,无名英雄就更多。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被杀害的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高达31万人,湘江战役一战就伤亡5万多人,红军将士的鲜血染红了湘江两岸……在每次艰难和挫败中,中国革命总能转危为安,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依靠的是广大党员干部、指战员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相继培育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比如,湘江战役时,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受伤被俘,敌人为他医治并准备诱降时,他拒食拒医,并用手从腹部伤口处挖出自己的肠子,用力绞断而壮烈牺牲,年仅29岁。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同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日军将他解剖,看到的只有树根、草皮和棉絮。再比如,宁死不屈的刘胡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公而忘私的张思德……无数英雄人物树立了时代的丰碑、撑起了民族的脊梁,闪耀着追求真理进步的光芒。

  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斗争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乘胜追击肃清国民党残余势力,在逐步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同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进入了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1956年党的八大认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实质,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也就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一时期斗争精神的鲜明特色是保卫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开展了对印自卫反击战,击溃印度侵略军,维持了中印边境数十年的安全稳定;进行珍宝岛自卫反击作战,保卫国家领土完整,挫败了苏军嚣张气焰;发起对越西沙海战,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英勇战斗,一举解决了南越军队长期对西沙岛屿的侵占。与此同时,新中国用6年时间完成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新民主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两次历史性跨越,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用了20多年的时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虽然出现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两次严重失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总体上仍然取得成功,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困境中,取得了“两弹一星”的科技成就,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是斗争精神的具体体现。涌现出的时代楷模、英雄人物有:黄继光、邱少云、雷锋、钱学森、于敏、邓稼先、陈景润、王进喜、焦裕禄、谷文昌……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解放军战士、工人劳模、科学家、工程师,还有优秀县委书记,都在各自岗位上担负起保家卫国、建设发展好国家的重任,作出了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贡献。

  三是改革开放时期的斗争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判断,那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成为党制定正确路线和方针政策的主要依据之一。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向着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前进。这一时期斗争精神的鲜明特色是改革开放,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就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国先后取得对越自卫反击战胜利,沉重打击地区霸权主义嚣张气焰,维护东南亚地区战略平衡与安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实现全方位开放格局,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平稳度过“八九政治风波”,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成功抵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我国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明显提高;战胜“九八洪水”、非典疫情、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瘟疫灾害,夺取了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大胜利;成功实施“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实现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洗雪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坚决打击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危机中不畏强敌坚决斗争;反对形形色色的霸权主义,取得对越自卫反击战、南沙海战胜利,妥善处理“银河号”事件,迫使美国就轰炸我南联盟大使馆事件道歉、积极应对中美撞机事件等。对越自卫反击战英勇无畏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滋润斗争精神根深叶茂、花团锦簇。改革开放打破了许多条条框框,极大激发了人们创造活力,群星璀璨、英雄辈出,来自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有:“863计划 ”的主要倡导者王大珩、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屠呦呦、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袁隆平、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女排精神”优秀代表郎平……他们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扎根于人民群众中的英雄豪杰。

  三、新时代需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具有崭新内涵的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挑战就会越大。将伟大的社会革命进行到底,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敢于斗争的精神,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一场不断破解矛盾难题的社会革命,是一场直面问题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勇于追求真理,随时修正错误,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坚决斗争。不仅善于在斗争中改造客观世界,也善于在斗争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勇立时代潮头,不僵化、不停滞、不懈怠,展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新风采、新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重拳整治“四风”问题,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自我革命气魄和胆识推进自身建设,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严峻复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原则、明辨是非、守住底线,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建立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消除党内存在的隐患,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发扬担当作为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人生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任务。聚焦新时代总任务,给党员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增添了发展动力,激励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新时代奋斗精神、新时代劳模精神、北疆卫士精神、抗击疫情精神……方兴未艾、欣欣向荣。在这个大有可为、崇尚英雄的新时代,一大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弄潮儿脱颖而出,走在时代前列,其中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新冠疫苗科研团队带头人陈薇、量子信息处理技术的领跑者潘建伟、华为公司开创者任正非……新时代,给每个人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机会,只要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就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非凡的业绩、彰显精彩的人生价值,成为时代先锋、英雄楷模。

  三是发扬为民奋斗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就是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首先,斗争为了人民。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这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重大判断,决定着伟大斗争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就是要更好呼应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关注人民群众各方面诉求,切实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次,斗争依靠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是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不竭动力所在。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斗争精神,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力量发掘出来。再次,斗争成果惠及人民。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这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要继续坚持民生优先,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兜底保障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党中央科学决策、英明领导,始终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坚决同病毒斗争、同各种歪风邪气斗争,尽最大可能挽救患者生命,取得阶段性胜利,奏响了新时代团结友爱、共克时艰、催人奋进的抗疫精神新乐章。

  四是发扬敢于碰硬精神,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我们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开拓进取、主动作为,突出居安思危风险意识和敢于碰硬无畏气魄,面对各种外部风险挑战,进行具有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比如,美国是我国和平发展中最大的外部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为维护其世界霸权,日益把我国当作主要竞争对手,进行全方位遏制打压,妄图阻遏、逆转我国良好的发展态势。针对美方悍然发起中美贸易战,在香港、台湾、南海以及涉疆涉藏问题上同时向我发难,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在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不妥协、不退让,制定正确的对美斗争理念、策略、方式方法,迫使美方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稳住中美关系大局。再比如,美国无耻政客为推卸应对新冠疫情不力责任,污蔑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我国全民愤慨,上下协力同心、义正辞严予以驳斥,迫使特朗普公开承诺不再因病毒溯源问题干扰两国合作抗疫大局。我国加强对国力运用和外部环境塑造,推动外交方针基调从“韬光养晦”到“积极作为”,树立底线思维,明确外交红线底线,在国际热点难点问题上主动发声、亮明态度,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险象环生的世界乱局中维护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国际体系变局中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制度性权利。

  四、新时代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的路径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新时代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要树立斗争意识、激发斗争意志、讲究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

  一是树立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的前提就是树立斗争意识,斗争意识是政治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等集中体现和客观反映。宜充分认识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坚定的责任担当迎接任何风险挑战的考验。要绷紧政治这根弦,坚定政治方向和立场,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坚如磐石;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清醒认识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坚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导向,以坚定的责任担当,在新时代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二是激发斗争意志。狭路相逢,勇者胜。发扬斗争精神的关键就是要激发昂扬的斗争意志。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是斗争意志的真实写照和鲜活表现。面对前进道路上日益复杂严峻的挑战、从未遇到的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阻碍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前行的顽瘴痼疾,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秉持钢铁般的顽强意志,不惧于任何艰难险阻、不屈服任何凶恶敌人,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攻坚碰硬、针锋相对,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能够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同美国博弈的过程中不畏强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敢于亮剑、弘扬正气。

  三是讲究斗争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发扬斗争精神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也不是鲁莽冲动、毫无章法,而是在坚持原则、坚守信仰、坚定立场的基础上采取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策略方法,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减少自身耗损、取得最大收益。实践证明,斗争艺术的高低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成熟、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准。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以高超的斗争艺术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胜利。在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妥善处理好纷繁复杂的矛盾,就是要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坚持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有机统一,讲究谋略、务求实效,注重方式方法,保持战略定力,做到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四是提高斗争本领。赢得残酷复杂斗争的胜利,不是依靠高喊口号、坐而论道,而是需要实打实、硬碰硬的斗争本领。在和平的环境中,有些党员干部成长顺风顺水,缺乏实践锻炼,没有经历过重大斗争、重大风险的考验,遇到尖锐复杂矛盾时,就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不敢斗争、不会斗争,暴露出能力短板和本领恐慌。斗争本领不是一蹴而就自然形成,而需要经历长期的积累、磨砺。积极应对各种矛盾挑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成既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都需要党员干部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因此,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复杂斗争中见世面、增才干、长智慧,在急难险重一线工作中经风雨、壮筋骨、抗摔打,在为人民服务实践中受教育、练功夫、学本领,以过硬本领、专业素质、高超水平诠释对党忠诚、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作者:中央政策研究室国际研究局副局长 李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