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确保市场主体平稳运行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6-22 09:16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当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保市场主体是“六稳”“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类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居民就业的主渠道,确保市场主体平稳运行,才能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提供强力支撑。我省市场主体总数接近700万户,位居全国第五位、中部第一位,确保市场主体平稳运行,对稳住我省经济基本盘、推动发展高质量意义重大。

  保市场主体意义非同寻常

  在疫情冲击、贸易萎缩、经济下行压力下,确保市场主体平稳运行意义非同寻常。

  应对环境复杂变化的内在要求。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逆全球化明显升温,世界经济经受着各种“黑天鹅”“灰犀牛”的叠加影响,各类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加速积累。应对发展环境的复杂变化,需要我省各类市场主体发挥主动性,在危机中抢抓机遇,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

  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抓手。当前,全球经济明显放缓,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纷纷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尽管我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但是消费、投资、出口等数据指标明显下滑,就业压力加大。我省各项数据指标也不容乐观,2020年1到4月份,投资、消费、出口等指标均不同程度下滑,“保市场主体”对稳住我省经济基本盘至关重要。

  推动发展高质量的核心动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速,各区域均在抢抓机遇、挖潜优势,探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这些探索主要是靠各类市场主体。河南要保住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高质量发展留住“青山”。

  兜住民生底线的根本保障。当前,受疫情冲击和需求下滑影响,大多数中小微企业遭遇诸多困难,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受阻,就业群体收入也受到较大影响,加之物价上升等因素,社会保障支出增加。保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税收等,为兜住民生底线提供了根本保障。

  市场主体发展困境分析

  各类市场主体普遍面临“四难”问题。

  资金融通难。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这个问题在疫情冲击、消费萎缩背景下更为严峻,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经营风险加大,财务问题频发,金融机构更为谨慎。尤其是我省直接融资比例偏低,大多数企业以银行贷款为主,融资成本明显提高。

  市场拓展难。当前,世界疫情持续蔓延,全球产业链外贸订单萎缩,对我省中上游产业链的冲击正在显现,订单取消、提货推迟等现象明显增多,市场拓展难度加大,2020年2月大河财立方推出的《疫情下河南中小企业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85%的样本企业预计主要产品订单量会出现减少,超过五成的样本企业预计主要产品订单减少超过一半。

  成本降低难。疫情冲击下,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降成本政策,尤其是在降租减税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由于政策制定方与需求方存在信息不对称,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获得感不强,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人工成本等上升明显。

  销售回款难。疫情下企业普遍经营压力加大,销售回款缓慢,应收账款增加,加上部分领域复工复产相对缓慢,如果产业链上的一家企业出现现金流回款慢问题,很容易产生上下游连锁反应,进而对全产业链企业资金流动产生负面影响。

  保市场主体需要精准施策

  近期我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加大政策配套力度,优化政策组合为市场主体减负,成效已经显现。下一步更要针对不同行业和企业特点,因时因势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强化对市场主体定向滴灌,确保市场主体平稳运行。

  分类创新支持政策。加强企业调研,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创新精准的支持政策。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渡过难关是第一位的,支持政策要突出救急纾困,如优化金融服务、免缓税收、减免房租等。对大企业要突出转型升级,引导加大新产品开发和新市场开拓,如在研发、人才引进、新产品推广、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对外贸企业要突出市场拓展,如在出口退税、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跨境电商等方面加大支持,引导企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

  分层破解企业难题。当前企业面临的难题主要在资金、盈利、成本、市场等几个层面,要把各个层面上的难题调研透,推出针对性政策措施。破解资金层面难题重点要强化金融支持,推动企业信贷扩面增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金融创新,提升信贷服务效能。破解盈利难度重点要落实各项税费减免、缓缴等政策。破解成本难题重点要落实社保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等。破解市场难题重点要推出消费鼓励、在线市场支持等政策措施。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优化政策链,对政策制定、发布、落实与反馈评价进行全链条设计,形成易操作、易获取的“政策包”,依托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简化企业申报流程,做好政策辅导,持续做好“政策进万企”活动,让政策快落实、快见效,有效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市场主体真正得到阳光雨露。

  (作者赵西三系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