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学的学科定位、体系建构与时代要求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0-08-28 09:09

  “有两种东西,我们愈时常、愈持久地加以思索,它们就愈使我们的心灵充满日新月异、有增无已的景仰和敬畏:位我之上的星空和居我心中的道德法则。”这句名言出自康德伦理学专著《实践理性批判》一书的结语部分,紧接着这段话康德进一步解释说,人只有在仰望星空时,才能感悟到自己在浩瀚宇宙中的渺小无比,但当反观内心世界时,又会因为其所遵循的道德法则而使自己区别于世间万物,并彰显出人之为人的崇高伟大。从这种意义上讲,伦理学就是使人由渺小走向伟大的学问。

  伦理学研究的道德伦理问题

  众所周知,伦理学就是以道德伦理问题作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哲学二级学科,但中外伦理史上的无数哲学家和伦理学家,由于对道德伦理问题的理解歧义纷呈,其所建构的伦理学理论体系也就千差万别,但有以下几个普遍且根本的问题是每一位伦理学家不可回避的:

  一是道德伦理本体论。何谓“道德”与“伦理”?二者之间有何区别与联系?道德伦理作为人类特有的一种社会现象,它是在何种经济、政治、文化条件下产生的?它一经产生会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发挥哪些功能与作用?在人类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是否存在普遍性道德伦理,不同民族和国家的特殊性道德伦理与人类普遍性道德伦理有何关联?道德伦理在与时俱进中,如何实现自身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二是个体道德论。由于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是道德现象的直接涉身者,他或她都有着自身的道德构成和生成机制,因此如何塑型个体的美德就成为伦理学关注的核心问题。个体的道德包括个体的道德信念、道德心理、道德行为、道德品质等,个体道德生成的内在机制包括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修养等,个体道德生成的外在机制包括道德评价、道德赏罚、道德教育、道德敬畏等。

  三是社会伦理论。个体只有在与多元性的他者共存中才能成为一个真实客观的人,这就要求每一个个体必须与他人结成一个伦理共同体,并在其中遵循特定时代所要求的价值理念、伦理原则、行为规范等。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人道主义、公平正义伦理原则,要求“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等。

  四是道德伦理应用论。只有把个体道德和社会伦理运用到家庭生活、职业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道德伦理才能发挥自身的作用,这就必然使爱情婚姻家庭道德伦理、职业道德伦理、社会公共生活道德伦理成为伦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随着现代人类价值取向越来越多元化,人们几乎在其生存的每个领域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道德冲突和伦理悖论。如何使用上述道德伦理理论进行研判和决断,成为当代伦理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致使各种应用伦理研究日渐成为伦理学的显学,如政治伦理、经济伦理、科技伦理等。

  现代伦理学的研究方法

  要建构现代伦理学理论体系,必须从中外伦理史上的各种研究成果中汲取营养要素,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其中以下几种研究方法为建构现代伦理学体系所必须:

  一是元伦理学的道德语言分析方法。人们面对任何道德争论,必须首先确定所争论问题的真假与否以及判断真假的是非标准,否则就会陷入毫无意义的哲学呓语之中。即使我们讨论的道德问题不是真假是非问题,而是具体的道德决策和行动问题,也要明晰其所表达的各种选择、目的、手段的真实含义,而元伦理学的深度发展,恰恰为我们研究伦理学的概念、判断、推理等诸多基础理论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理支撑和前提条件。

  二是经典文本精细解读法。要建构现代伦理学话语体系,离不开对古今中外各种经典文本的精细解读,因为中外伦理史上的经典文本所瞩目的焦点是道德伦理现象的内部本质,是对于客观性道德伦理问题深层内涵的揭示。它经过剥茧抽丝之后,触及了道德伦理现象的坚硬内核,如中国古代的《论语》《道德经》,古希腊的《理想国》《尼克马克伦理学》等著作,无不如此。当然,要阅读这些经典需要充足的时间和从容的心境,只有在细细咀嚼和慢慢品味中,才能真正感受到他们气势恢宏的逻辑架构、精细微妙的理论阐释、独具特色的笔调意趣和个性迥异的行文风格。离开对经典文本的深度静览和精心妙悟,不去从中汲取丰厚的思想理论资源,现代伦理学话语体系的建构无疑是空中楼阁、梦里幻影。

  三是反思平衡方法。著名伦理学家罗尔斯在《正义论》中提出了“反思平衡”的方法,即通过对多种可能的选择方案进行反复比较和修正,最终消除各种分歧,找到大家普遍接受的可供选择的共识性方案。在全球化的今天,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已是人类发展不可更改的历史大势,这就要求伦理学研究者在不断的文明比较过程中培养深刻的理论反思能力,能够不断地进行自我批判和自我反思。了解自己所具备的思想资源和其他思想资源之间的深刻关联性,对自己立场的局限性具有极其清醒的自我意识,在深入了解对方思想资源的过程中,不断地去界定自己的位置并调整自己的思想视角,最终确立起自身经得住历史检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新时代伦理学者的职责与使命

  人类所从事的任何一项事业都肩负着自身所处时代的特殊使命,伦理学作为人类一门古老的哲学二级学科,其终极使命就是通过对道德伦理问题的研究,逐步改善人类现实世界的道德伦理生活,为个体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类社会的整体进步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要完成这一使命,就要求每一位伦理学者在新时代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关怀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善于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当代中国伦理学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所在。它要求在伦理学研究中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贯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二是善于从社会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要建构中国特色伦理学话语体系,需要每一位伦理学者深入社会生活的广阔天地,准确把脉国内外社会实践中重大社会利益冲突的关键所在,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大课堂中找到真问题、进行真研究。从根本上讲,伦理学的创新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研究者只能深切地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和解决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看到自己所处的时代各种偶然背后的必然、现象背后的本质、感性背后的理性,真正掌握当代中国道德伦理的现实逻辑和内在发展规律,进而不断推动伦理学的理论创新。

  三是在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中推动伦理学研究迈向更高层次。《大学》篇曾提出“三纲领八条目”理论,“三纲领”即“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八条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里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属于“内圣”的范畴,“齐家、治国、平天下”属于“外王”的范畴,“修身”是全部内容的核心和实现内圣外王的中轴。古代君子要达到“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人生终极目标,必须先沿着由外而内的轨迹,通过对外在万事万物运行规律的研究和把握,增长自己的德才素质,并将其内化成自己的理想信念,在自己的身心中积累巨大的正能量,然后再沿着由内而外的路径,将这些正能量广泛施惠于家庭、国家乃至普天之下。古代君子如此,今天的伦理学者更应当按照“治学先治身”的原则从事这一神圣职业。

  (作者靳凤林系中央党校哲学部伦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