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建设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思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11-23 17:03

  2019年10月20日,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获批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标志着从国家层面正式启动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数字经济试验区,是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标杆,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按照时间节点,下一批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申报的时间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当前,河南叠加中部崛起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下简称黄河国家战略)的双重国家战略机遇,积极探索建设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为此,我们有必要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为成功申报下一批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夯实基础,为谱写新时代中原出彩筑牢坚实支撑。

  一、河南建设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意义

  (一)激活新要素,形成中部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今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满足国内需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南要实现在中部崛起中奋勇当先,必须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主攻方向,把准核心关键,优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激活以5G、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生产技术新要素,探索数据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中部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二)探索新治理,创建黄河国家战略核心示范区

  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在黄河国家战略中实现探索治理新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河南建设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一是有利于探索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治理机制,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二是有利于探索构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多元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以数字技术实现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新模式,以数字经济引领黄河国家战略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三)培育新动能,打造河南经济增长新引擎

  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近年来河南突出国家战略引领,强化中心城市带动,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和突发其来的疫情冲击,河南以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为载体壮大数字经济,可以有效汇聚各类创新资源,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以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催生新商业模式、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打造河南经济增长新引擎。

  二、河南建设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思路初探

  (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

  从2019年公布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目标来看,力争通过3年左右探索,在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上取得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来看。据此可以推测下一批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申报的时间大致在2022年下半年。为此,河南要抢抓机遇,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争取成功进入第二批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序列。一是启动可行性研究,明确建设思路。加快研究和论证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建设范围、发展定位和重点任务;二是积极研究和出台河南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为河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纲领性文件。三是积极对制约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的难题和瓶颈进行前瞻性研究,通过主动作为破解阻碍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错位发展,突出特色

  在弄清已有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定位的基础上,找准河南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实现错位发展,突出河南特色。从获批的六个试验区的定位来看,雄安新区重点探索数字经济生产要素充分流通机制,浙江省重点探索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广东省重点探索数字经济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机制,重庆市、四川省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考虑到河南是国家粮食主产区,肩负扛牢扛实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同时叠加中部崛起和黄河战略的双重国家战略机遇,建议河南发展数字经济试验区重点探索产业融合新模式,以数字技术推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协调融合绿色发展,着力构建数字产业融合新生态。

  (三)真抓实干,夯实基础

  立足河南,突出特色;以项目带动,夯实硬件基础、软件基础、人才基础和监管基础。一是建设新设施,实施一批以5G为基础的重大工程项目,提高数字技术基础设施水平,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技术基础。二是创新新应用,突出国家战略引领,在汤圆、红枣、小麦加工;农机装备、盾构、智能终端;航空物流、跨境电商、智慧社区服务业等领域实施一批产业融合创新示范工程,扩大数字化经济融合创新领域,强化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基础。三是引进新人才,定期编制《河南省数字经济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提高人才引进的精准性,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基础。四是构建治理新体系,创新监管新模式,构建多元主体参与、互惠互利的协同治理体系,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四)加强交流,营造氛围

  一是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学习已获批的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先进经验,借鉴成功做法,努力在争创试验区建设中创出新亮点,抓出新成效,做出新特色。二是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软环境。通过开展公益大讲堂、公益科普讲座,帮助企业树立数字化思维,在培养企业数字化能力上下真功夫,取实效,赋能主导优势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三是积极承办国家层面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宣传河南好做法,发出河南“好声音”,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浓厚气氛。四是研究编制《河南数字经济发展年度报告》,总结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的亮点和不足,强化优势,补齐短板,不断增强河南数字经济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作者王长林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