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河南经济发展的六大潜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3-15 07:56

  2021年是河南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党的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河南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市场体量大、历史文化资源深厚、产业体系完整、综合交通枢纽优势突出。“十四五”时期,河南经济将充分释放六大方面的潜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新型城镇化。“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5%左右,每年新增城镇人口约200万。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到54.2%,但仍低于全国6%左右。到“十四五”末,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期突破60%。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仍将有大量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随之而来的不仅是人口从农业向工业、服务业生产部门的流动,还有新增城镇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消费模式的升级,以及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同时,新型城镇化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无论是原城镇居民还是新城镇居民,都面临着交通、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方面公共服务升级的需要,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也需要大量投资。总体来看,新型城镇化将为“十四五”时期河南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十四五”时期,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从发展现实来看,我省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三农”领域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推进乡村振兴是针对我国经济结构性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一方面,通过乡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振兴,激活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潜力,实现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和城乡一体发展;另一方面,将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土地上释放出来,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步伐,并同步实现城乡结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从中央到省委,在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建议中都将科技创新放在首要位置。“十三五”时期,河南科技创新实现快速发展,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可见光通信、新能源客车、新材料、育种等领域创新取得重大突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原科技城等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落地或投入使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然而从现实来看,河南省在研发经费投入、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企业、“双一流”大学数量等方面与发达地区还有明显的差距。“十四五”期间,河南省要在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中实现更大跃升,将会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同时,新的创新成果将不断释放新发展动能,推动河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前进。

  深化改革开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多年发展历程中,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是通过改革推动经济结构的转换,通过结构转换来释放经济增长新的动能,而对外开放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等改革取得显著进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并基本完成试点任务,“四路协同”联通世界,“五区联动”能级提升,实现由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的历史性转变。进入“十四五”,河南将持续深入推进科技体制、国企综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素市场化流动、农村改革、财税体制、“放管服”等关键领域改革,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源源不断的红利。

  深入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再部署,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原城市群、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国家级战略规划纷纷落地,米字形高铁基本建成,郑州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增强,一大批国内外重大活动和庆典在河南举办,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十四五”期间,伴随着河南深入实施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为引领的国家战略,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位势将不断提升,更多的发展机遇、战略资源将在河南部署落地,为河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最具活力的经济成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并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信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国务院持续实施“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河南作为内陆省份,民营经济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与沿海发达省份存在不小的差距。近年来,河南省多次组织召开民营经济促进会,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尤其是疫情期间,河南落实中央要求,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超过1500亿元,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十四五”期间,民营经济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河南高质量发展释放强大潜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武文超 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批准号:2020JC12)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