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意愿调查结果分析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5-18 13:49

  本研究相关数据是课题组通过对河南省各地市乡镇现场实地调查获取。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在2020 年10~11月期间,课题组对河南进行分区域调研(调研问卷见附录),选取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家庭农场成员和农业企业家等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在河南部分乡镇完成了实地问卷与访谈调查。

  课题组根据研究内容独立完成了问卷调查,包括设计、打印、发放、收集等工作。通过认真统计,本次共发放问卷调查200份,但是因为少数农民的文化水平等原因,出现了一些数据缺失较多的无效问卷,经过确认共有164份有效问卷,有效率为82%,这些数据的收集让课题组能够更好的掌握河南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的情况,为本研究的研究结论提供了数据支撑。在此,课题组对本次调研的相关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

  为了更好地掌握相关情况,问卷主要分为五个方面,分别为被调查新型职业农民参与培训意愿、个体特征、家庭特征、培训认知情况、培训需求情况。现对本次调研结果分析如下:

  一、培训意愿描述

  对样本的培训意愿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被调查的164名新型职业农民中,不愿意参加培训的有94人,占调查总数的57%,愿意参加培训的有70人,占调查总数的 43%,结果表明,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培训意愿一般,并不强烈。

  二、个体特征描述

  本次的问卷调查中,对于被调查的新型职业农民个体特征信息主要有:性别、年龄、文化水平、所属经营主体、主动学习农技知识频率。

  (一)性别构成

  据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的164个新型职业农民的样本中,男性114人,女性50人,分别占比69.5%和30.5%。表明男女比例差距较大,调查的新型职业农民中男性居多。

  (二)年龄组成

  根据统计发现,164位参与问卷调查的新型职业农民中,年龄组成主要集中在41-50岁,其次分别是31-40 岁、51 岁以上。其中 41-50 岁共有 64 人,31-40 岁共有55 人,51岁以上共有40人,分别占比 39.02%、33.54%以及 24.39%。21-30岁人数最少,仅有5人,占到总人数的 3.05%。由此可看出,30岁以上的中年男性职业农民是参加培训的主体。

  (三)文化程度

  课题组将文化水平分为了5 类,分别是大专及以上、中专、高中、初中以及小学及以下,据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新型职业农民的文化程度以初中为主,其中初中学历 58 人,所占比例为 35.36%,小学及以下学历 33 人,所占比例为 20.12%,高中学历32 人,所占比例为19.5%,中专学历19 人,所占比例为 11.58%.,大专及以上学历22 人,所占比例为13.42%。由此看出,被调查的新型职业农民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但与普通农民相比,文化程度较高。

  (四)所属经营主体

  从被调查样本的所从事从业的结构来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种植大户分布较均匀,分别占调查总数的 23%、22%、21%、20%,家庭农场所占比重相对较小,为 14%。

  (五)主动学习农技知识频率

  据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偶尔主动学习农技知识的人数最多,有70人,占总调查人数的43%,其次选择几乎没有主动学习农技知识的人数有60人,占调查总数的36%,选择经常主动学习农技知识的人数最少,有34人,占调查总数的21%。可见,所调查的新型职业农民总体自主学习意识不高,以偶尔甚至几乎没有的主动学习频率为主。

  三、家庭特征描述

  此次农民问卷中,对农民家庭信息设置如下:家庭总人口数、对目前家庭收入的满意程度、家庭承包土地数量。

  (一)家庭总人口数

  据调查结果显示,将家庭总人口数按照比例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排列,分别是3口之家,5口之家、4口之家、6口之家以及2口之家,占比分别为27.44%、25.6%、25%、19.52%以及 2.44%。因此,接受调查的新型职业农民主要以三人以上的家庭为主。

  (二)对当前家庭收入满意程度

  据调查结果显示,对当前家庭收入表示一般,还算满意的人数最多,占调查总数的40%,表示非常满意的人数占调查总数的38%,表示不满意的人数较少,占调查总数的22%。说明接受调查的大部分新型职业农民对当前家庭收入满意程度较高,这与前文新型职业农民收入较高的特点相对应。

  (三)家庭承包土地数量

  据调查结果显示,承包土地数量 3-6亩的家庭最多,有59个,占调查总数的35.98%,3亩及以下的家庭有45个,所占比例为27.44%,其次是承包土地数量6-10亩的家庭,有36个,所占比例为21.95%,承包10亩以上的家庭最少,有24家,所占比例为14.63%。说明接受调查的大多数新型职业农民家庭承包土地数量主要集中在6亩以下。

  四、培训认知描述

  对参与问卷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培训的经历,以及对政府出台的相关培训政策了解程度、对当前已开展的培训工作的效果评价进行了整理,根据统计可以发现,参与问卷调查的164个样本中,有124人从未参加过相关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占总人数的75.61%;参加过的人数为40人,占总人数的24.39%。从对新型职业农民相关政策的了解程度来看,对培训相关政策不了解的人数最多,有80人,将近调查总数的一半,占比48.78%;有 50 人表示对培训相关政策了解一些,占比30.49%;对培训相关政策非常了解的人数最少,有34人,占比 20.73%。总体表明新型职业农民对培训相关政策并不了解,主要原因可能与政府宣传不到位有关。对当前政府已开展的培训工作的效果进行评价,有 88 人选择了“一般,不太显著”,占比53.66%;剩余人数中有39人选择了“没有效果”,37人选择了“效果很好”,分别占比23.78%、22.56%。说明所调查的新型职业农民对于培训工作的效果评价不是太好,在访谈中不少新型职业农民也表示政府安排的培训相比实用性更注重“形式主义”,对实际农业生产没有很大帮助。

  五、培训需求描述

  (一)期望的一次培训持续时间

  对期望一次培训持续时间进行数据收集,通过统计发现有超过一半被调查的新型职业农民希望一次培训持续时间为 1天及1天以内,具体占比为 53.66%,期望一次培训持续时间为 2-3 天和 4-7天的分别占 27.44%和 18.9%。表明大多数农民倾向于选择短期的培训,以 1 天及 1 天以内的培训持续时间最为适宜。

  (二)期望的培训地点

  对调查样本期望的培训地点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一半的新型职业农民期望在本镇接受培训,而希望在本市其他乡镇和外地市、镇接受培训的新型职业农民占比分别为 33.54%、16.46%。从总体上看,培训地点为本镇、本市其他乡镇是受调查对象较为倾向的选择。

  (三)培训内容、形式是否满足需求

  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内容、形式是否满足需求展开调查,调查样本中发现有44%的新型职业农民表示“不能满足需求”,认为“基本满足需求”的占比33%,“完全满足需求”的仅占23%。侧面反映了调查样本对目前所进行的培训不太满意,主要体现在对培训的内容以及方式方面,没有让新型职业农民感受到实用价值。

  (四)培训师资的满意度

  据调查结果显示,表示对培训师资“非常满意”、“还行,基本满意”、“不满意,有待改善”的分别占调查总数的 33%、33%、34%,人数基本持平,表明调查整体对培训师资的满意度一般。

  课题组利用上述河南省各地市乡镇调查区域的样本数据对可能影响河南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意愿的因素进行具体分析,结果表明,年龄、教育水平、主动学习频率、家庭承包土地数量、培训经历、培训政策了解程度、培训内容及形式是否满足需求、培训师资满意程度均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意愿造成了较显著影响。其中,变量“文化程度;家庭承包土地数量”通过1%的显著性水平检验,变量“年龄;主动学习频率;培训政策了解程度;培训内容、形式是否满足需求;培训师资满意程度”通过了5%的显著性水平检验,变量“培训经历”通过了10%的显著性水平检验,而其他变量未通过10%的显著性水平检验,对培训意愿影响不显著。由显著变量的影响方向可以得出,年纪较轻的比年纪稍长的新型职业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高;受教育水平越高的新型职业农民,他们对参加教育培训的意愿越强;主动学习的频率越高,培训意愿越强;家庭承包土地数量越多,越愿意参加培训;有过培训经历的新型职业农民更愿意参加培训;对培训政策了解程度越深,培训内容、形式越能满足需求,对培训师资满意程度越高,培训意愿就越强。(本文系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李颖慧博士主持的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2020JC49研究成果)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