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担当使命 向着“两个确保”奋进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9-08 08:50

  9月7日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河南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以前瞻30年的眼光,明确提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充分展示出前所未有的高度自信、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勇于奋斗的强大决心。“两个确保”谋划了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明确了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为今后河南30年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目标和总纲领。

  深刻认识“两个确保”的重大意义,凝聚全省共识力量

  “两个确保”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两步走”战略安排在河南的具体化,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科学性、导向性,有利于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激发动力、挖掘潜能,在更多领域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大踏步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

  第一,“两个确保”是以牢记嘱托为使命、推动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重大要求。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强调,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扛起这如山厚望与重托,需要我们以先人一步的眼光、快人一拍的行动、胜人一筹的招数,加快探索现代化建设的河南路径。“两个确保”正是牢记领袖嘱托,创造性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重大要求,体现了支撑带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第二,“两个确保”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方向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始终坚持“四个着力”,着力打好“四张牌”,深入推动“三起来”“三结合”,全省经济总量先后迈上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地位作用更加突出。当前,河南到了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两个确保”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有体现总量的规模目标,也有反映质量、效益、人均等高质量发展指标;既有经济发展目标,也有社会治理、文化繁荣、生态建设等方面要求,为我们擘画了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路线图。

  第三,“两个确保”是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千百年来中原儿女“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朴素憧憬变为现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把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围绕全生命周期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1亿人民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过上高品质生活。

  准确把握“两个确保”的优势基础,增强发展信心决心

  河南不仅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农业大省和有影响力的文化大省,更是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内陆开放大省,河南有基础、有能力实现“两个确保”。

  一是产业基础雄厚,实现“两个确保”具备强大实力保障。2004年以来,河南经济总量连续17年居全国第五位,工业增加值稳居全国前列,拥有装备、食品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19个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蓬勃发展,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在全国崭露头角。河南人力资源丰富,劳动适龄人口超过5800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接近3000万、位居全国第一。

  二是市场空间广阔,实现“两个确保”具备巨大内需支撑。全省常住人口接近9937万、居全国第三位,其中郑州常住人口超过1260万,跃居中部地区城市第一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2.3万亿元、居全国第五位。随着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未来15年全省将有700多万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超过2200万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迭代升级,将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

  三是国家战略叠加,实现“两个确保”具备重大发展势能。我省不仅拥有中原城市群、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平台和载体,还面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多领域战略平台融合联动的叠加效应持续显现,有利于我省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枢纽支撑有力,实现“两个确保”具备广阔合作空间。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有五个经过河南,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郑州1.5小时航空圈、4小时高铁圈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以民航为先导、高铁为骨架、高速公路为支撑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东接长三角、北连京津冀、南通粤港澳、西牵成渝的战略枢纽地位更加突出。

  五是开放优势彰显,实现“两个确保”具备强劲发展动能。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统筹推进“五区联动”“四路协同”,全省进出口总值超过6600亿元、居中部地区第一位,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突破1万亿元;郑州机场客货运规模持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形成。随着自贸试验区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制度型开放深入推进,开放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突出抓好“两个确保”的战略重点,推动目标顺利实现

  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实现“两个确保”上来,坚持系统观念,突出战略重点,明晰战略路径,谋划实施一批落实“十大战略”的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在扛起新担当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是着力补短板,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紧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重组机遇,主动对接、深度嵌入,整合重组我省实验室体系,推动在豫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大做强,着力在优势领域新创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产业研究院、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等,推动主导产业、主要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加快“双一流”高校建设,推动更多重点高校、重点学科进入“双一流”行列。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二是着力强产业,发展壮大现代产业链供应链。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高位嫁接传统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氢能储能、基因技术、生物合成、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不断在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大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让我省更多产业产品、技术装备、材料器件进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环、中高端,全面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全面落实惠企支持政策,着力形成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头部企业”,培育更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及瞪羚企业群。

  三是着力促协调,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把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融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路径,树牢项目为王导向,持续扩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新基建等领域的投入。强力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质进位,引领郑州都市圈紧密协作、一体发展。提级扩能洛阳副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洛阳都市圈建设。根据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等,培育壮大若干区域经济中心城市、门户城市。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实现“一县一省级开发区”,赋予县(市)更多经济管理权限,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发展特优产业,做大做强现代种业,以“三链同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是着力扩内需,深入挖掘市场消费需求。把挖掘1亿人口形成的巨大消费市场、有效投资需求作为重要依托,积极吸引高端要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内需规模优势向供需协调优势转变。支持郑州、洛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发展首发经济、首店经济、免税经济等新业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地标性商圈、标志性展会和内陆免税购物新高地。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加快发展智能消费、线上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模式,最大限度释放消费潜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出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品牌,建设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五是着力畅循环,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把打造商贸、交通、物流、金融、信用共同支撑的现代流通体系作为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内容,优化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完善枢纽场站设施和多式联运集疏功能,加强高铁货运、航空货运和内河水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物流网络和通道枢纽,推动与区域、城市、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深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开放规则机制创新,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深化拓展“四路协同”,持续推进与京浙苏沪、粤港澳等地战略合作。依托郑州航空港区、口岸等载体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做大做强枢纽经济、航空经济、口岸经济、临港经济,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六是着力建机制,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把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作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善于向改革要活力、靠改革强创新、用改革塑优势。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围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突出抓好普惠性民生工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推动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创新,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治理,加快发展绿色能源,壮大绿色产业,做强绿色交通,倡导绿色生活,健全绿色发展政策体系,系统推进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河南省发展改革委)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