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对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1-19 11:2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和机制。河南省作为中国农业大省、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应充分发挥市场规模、人力资源、产业基础、区位交通等优势,加大金融对农业、科技、绿色产业等薄弱环节领域的支持力度。

  河南省在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领域初有成效

  农业领域。河南省农村金融体系已经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的特点。在信贷市场上,近5年来河南省涉农贷款余额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余额最高为2.24万亿。在保险市场上,河南省2007年保险保费收入仅4亿,河南已有16家保险机构经营农业保险业务,但是金额超100万的仅11家。保险方面,中原农保的保费收入最高,占河南省农业保险市场总份额近30%。从金融网点数量来看,农村金融机构的网点数量整体持续增长,仅农商银行网点数量就高达5068个,并且该行网点数量一直保持在河南省银行业网点数的38.85%,网点遍布全省的各个村镇。

  科技生态领域。近几年河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持续增长,2020年为16219.74亿元;河南省小微企业贷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也较为稳定,2020年最高为17.34%,近几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小微企业信贷余额稳定增长。从各地市近几年高企认定数量看,郑州市和洛阳市合计超全省总数的一半,科技创新和小微企业大多聚集在郑州和洛阳两地。从信贷支持方面来看,2020年郑州和洛阳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分别为28439.38亿元、5489.13亿元,分别占比43.98%、8.49%,排名全省前二。

  绿色产业发展领域。绿色信贷占据主导地位,截至2021年9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累计为河南省300多家节能环保项目或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超过600亿元;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发放绿色信贷334.9亿元,较年初增加12.9亿元;建设银行河南分行绿色贷款余额300余亿元,较年初增加近90亿元。这些信贷资源更多流向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用于大力支持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

  加强金融支持重点薄弱环节领域的实施路径

  推出财政税收金融支持政策,发挥政府带动作用。在财政扶持政策上,要大幅增加财政投入,发放助力农业、科技产业及绿色发展的政府债券,吸引社会资金,并适当创立重点领域发展创新基金;在税收扶持政策上,创设新的税制,例如在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创设碳减排投资支持税制,让企业在相应的设备购买中减轻税收负担,同时要积极尝试创新研发税制改革;在金融支持政策方面,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强化政策性职能,在粮食安全、科技投入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增加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起到主力和骨干作用。设立激励机制,引导、激励金融机构将资金部分用于“三农”领域,促进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效率,建立专门服务乡村振兴、绿色信贷等部门。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展多方面融资渠道。直接融资方面,推进河南股权、债券、期货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引导中原股权教育中心优化服务模式和运营方式,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科技小微企业、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重点薄弱领域龙头企业IPO上市或在新三板等进行融资,着力引导涉农企业高效使用双创、绿色债券优先审核政策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小额快速政策,增加融资效率。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和项目融资,用于生态环境、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丰富创新金融产品,提高市场参与主体积极性。充分发挥信贷、债券、保险、基金、股票市场的作用,在农业部门发展保险业务,有效减少风险因素给农业带来较大的损害;在绿色产业发展方面,积极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用市场化机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科技小微企业方面,激励资本市场加强对这些企业的投融资。同时推进大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与银行金融机构的同业合作,发挥协同互补效应。

  推进信用体系和增信机制建设。完善信用体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高、信息不对称、信用环境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建设平台信用数据库和居民信用档案,多渠道整合完善信用信息,稳步推进各金融主体电子征信档案建设,建立共享的农村信用信息系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信息征集渠道和信用评价体系。同时,应优化市场主体的信用评级制度,提高数据采集的真实性,构建完善的指标体系和评级模型,从而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成本、简化贷款流程。

  实施科技研发和人才投入战略,重视数字化支撑。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是促进重点薄弱环节发展的关键和基础,技术创新是社会绿色产业转型发展、中小微科技企业长青的基石,加大科研投入对企业发展的意义重大。其次,重视数字化在实现薄弱环节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发展信息通信产业和数字经济,建立绿色数据中心、数字化智能电力控制系统和数字化节能设施。人才建设是促进三农发展、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专业人才建设能够大幅度提高相关产业和金融支持的发展程度。可以从政策上给予人才优惠补贴,吸引外省优秀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流入河南,还可以增加对河南本地高校人才培养力度,提高高校金融专业水平建设,对培养出的人才鼓励留在省内,积极构建激励机制,引导相关人才在实践中掌握金融知识,减少人才外流。

  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并加强金融监管。在鼓励金融大力支持重点薄弱环节的同时,也应重视金融监管,防范潜在重大风险发生。中央和地方应同时发挥监管作用,明确监管和化解风险责任,将监管约束与强化问责并重,控制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建立,完善风险评估和缓释体系,优化风控流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科技构建风险监控预警系统,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同时强化信息披露机制,避免为了完成任务而不顾风险的情况发生;监控资金去向,防止资金“脱实向虚”。

  【作者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方磊  赵紫剑 本文系2021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2021JC32)部分研究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