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举世瞩目的“中国抗疫故事”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2-01-24 14:46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重大危机面前,对待生命的态度是一个政党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秉持“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鲜明政治立场,以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的坚定行动,全力救治所有病患和感染者。基层党组织筑起一座座抗击疫情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从婴儿到年逾百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个生命都平等对待。确诊患者医疗费用全部出自国库。这些举措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赢得百姓真心拥戴。

  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团结就是力量,能够凝聚起战胜大灾大难、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规模空前的人民战争。从党中央果断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英明决策,到346支国家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全国近1/10重症医学骨干接力上阵,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社会各界和海外侨胞捐款捐物,19个省份以对口支援、以省包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林区),拔地而起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方舱医院,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志愿者“最美逆行”,14亿人自觉配合,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4亿同胞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把个人冷暖、家庭幸福、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形成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必胜力量,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书写了举世瞩目的“中国抗疫故事”。

  舍生忘死的顽强意志。中华民族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舍生忘死、慷慨前行。在与疫情生死搏斗中,各条战线的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些震撼人心的磅礴声音和铿锵誓言,谱写出无数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疫壮歌。社区工作者奋战在全国城乡社区中,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工作者风雨无阻、敬业坚守。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抢救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攻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坚守的是一种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的坚定信念,是一种苦难来临时勇毅前行的大义决然,更是一种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自信沉着。

  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2020年1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只用8天就在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的颗粒形态,成功分离出首株新冠病毒毒株,而17年前全世界追踪到非典型肺炎病原体SARS却花费数月时间,取得如此巨大成就当然离不开科学的力量。科学技术是人类改造世界的法宝,也是战胜灾疫最有力的武器,更是一切精神财富产生发展、传承弘扬的硬核支撑。疫情汹涌中,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向科学要出路、向技术要方法、向创新要健康,以人定胜天的坚定与自信,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科技战。从建立应急指挥系统进行有序调度、精准施策,到坚决实施“四早”“四集中”防控策略;从开展分级诊疗方案、抢建方舱医院,到坚持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西医药物和治疗办法;从推进病毒检测、药物研制、疫苗研发科研攻关,到及时公开透明发布权威信息、广泛宣传普及科学防治知识;从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科学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护佑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过程中,我们能时刻感受到科技的力量,深刻感悟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深切体会到尊重客观规律、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境界。

  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2021年7月8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回顾抗疫经历时说,“当时我们没有医疗设备,没有太多太多需要的东西。欧尔班对我说,‘去找中国,这是唯一能救你们的方式,尽快’。我那样做了。”“我们清楚地记着是谁帮助了我们。如果不是欧尔班的建议,我们就得不到所需的一切东西。”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人类是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共同敌人和重大危机,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团结合作,才能应对挑战、共克时艰。抗疫斗争中,我们不仅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竭尽所能遏制疫情蔓延,为各国抗疫赢得时间,而且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布疫情信息,分享病毒研究成果和防控救治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积极倡导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同110多个国家的240个政党发出共同呼吁,携手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在自身疫情防控仍然面临巨大压力情况下,尽己所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援助,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些重大举措,传承中华民族“天下一家”的人性关怀,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诠释了和衷共济、爱好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义担当。

  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滋养;山水经年的每一程,都需要精神支柱的支撑;风雨无阻的每一更,都饱含精神旅途的磨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陈东恒)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