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铁成:行走河南何以读懂中国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4-06 09:09

  □阎铁成

  文旅文创融合是省委提出的“十大战略”之一,其中的一项内容就是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部署,是对河南文化遗产在中华文明中的价值和地位高屋建瓴的精准把握,对于推进河南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文旅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览

  壮美山河读懂中国沧海桑田

  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河南是最古老的一片土地,25亿年前,当地球表面还沉浸在苍茫浩瀚大海中的时候,嵩山就古陆崛起,横空出世,不仅成为中国而且成为欧亚大陆板块中最先露出海平面的陆地。经过25亿年前的“嵩阳运动”、18亿年前的“中岳运动”、5.4亿年前的“少林运动”等,嵩山巍然挺立,层峦叠嶂,形成了地质学上的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世同堂”的壮美景观,书写了一部石头版的地球发展史。

  岁月荏苒,沧海桑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今日雄浑壮丽的河南山河。这里有高山,有大川,有丘陵,有平原,几乎汇聚了中国地形地貌上的所有形态。中岳、太行、伏牛、大别,既有北方崇山的雄浑,也有南方峻岭的秀美,更有深厚的历史文化。黄河、淮河、长江、海河等中国最重要的大川都流经河南,它们冲积沃野,滋养两岸,哺育了中华民族,创立了辉煌文明。黄淮、华北是中国最重要的平原,一望无垠的辽阔沃土是中国最重要的粮仓。

  行走河南,在嵩山、云台、伏牛、王屋等世界地质公园,可以读懂河南名山怎样肩并三山五岳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在黄河、海河、淮河、长江等岸边,可以读懂这些大川怎样携手万条江河孕育了中华民族。

  探

  万年遗址读懂中国先民怎样形成

  河南优越的自然环境,为人类的诞生和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河南发现的数千处旧石器遗址,展现了中华先民由原始人向现代人迈进的完整历程。

  在南召杏花山可以看中更新世时代人类生活遗址,在栾川孙家洞可以观中更新世时代人类化石,在卢氏猿人山可以探10万年前人类生活的洞穴,在许昌灵井可以寻8万至10万年前的人类留下的遗存。此外,在三门峡水磨沟和会兴沟、洛阳北窑、荥阳织机洞、栾川七里坪、舞阳大岗等旧石器时期遗址中也保存着丰富多彩的远古人类生活遗存,再现了远古人类生活、进化、发展、创业的场景。特别是在郑州老奶奶庙和赵庄遗址、鲁山仙人洞遗址可以探寻3万至5万年前人类生活的营地,一层层居住面、一堆堆篝火,一件件化石,还有那先民们进行祈祷的石堆与大象头骨,清晰地了解中国先民由原始人向现代人嬗变的经典历程。

  行走河南这些万年遗址,可以读懂中国现代人不是外来的,是中华大地土生土长的,中国是世界现代人类的重要发源地。

  走

  氏族村落读懂中国文明如何奠基

  中华文明一万五千年前开始孕育,五千年前开始形成。在这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文明的成长从来没有在河南中断过,布满河南大地的数万处遗址展现了中华文明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

  这里有1万至9000年前的李家沟文化,有9000至7000年前的裴李岗文化,有7000至5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有5000至4000年前的龙山文化,有4000年前古国时代迈向王国时代的王城岗夏文化,这环环相扣、层层相叠的文化发展链条向人们展示着,由旧石器到新石器,由游牧穴居到聚落城池,由农业形成到行业分工,由城邦国家到一统王朝,河南是完整经历并参与创造了中华文明萌芽、发展、成熟完整进程的地区。尽管在这一过程中其他地区也创造了辉煌的红山、良渚、海岱、大地湾、大溪等文化,但这些文化最后都融进了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文化中,形成“一统天下”的新的文明体系。正因为这一新的文明体系是在以河南为中心的地区实现凤凰涅槃的,所以,人们才将这个“一统天下”的新文明体系,以河南所在的“中原”地域冠名,称为“中华文明”。

  行走河南,在新密李家沟文化园、新郑裴李岗文化园、舞阳贾湖文化园、渑池仰韶村文化园、郑州大河村文化园、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新郑黄帝故里、偃师二里头博物馆,可以一览中华文明从孕育到形成的完整过程,可以读懂中华民族怎样筚路蓝缕创造了五千年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

  

  千年古都读懂中国历史怎样辉煌

  大一统中国历经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十一个大的历史时期,绵绵四千余载,是世界古文明中唯一一个文明没有中断的国家,而这一伟大发展历程的开端是从河南起步的,并且走向了辉煌。

  公元前21世纪,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国家——夏王朝在郑州王城岗诞生,拉开了中国大一统国家文明时代的帷幕,公元前16世纪,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王朝国家商代在郑州建国立都,将中国青铜文明推向高峰。公元前11世纪,周王朝建立洛阳城,开始了长达800年的统治,形成了传承至今的皇皇文明。公元25年,东汉帝国在洛水之阳建立国都,作为东汉以及其后的曹魏、西晋、北魏500余年的都城,汉魏洛阳城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成为中国古代最庞大的都城。公元604年,隋帝国在洛阳另建新都,唐代继之,开启隋唐盛世。公元960年,在开封建都的北宋更是将中国古代文明推向登峰造极,四大发明有三个在宋代,最早的纸币出现在宋代,最美的瓷器烧制在宋代,最美的画作在宋代,儒学在宋代走向高峰,东京城也成为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创造了不可复制的古代城市辉煌。在中国王国、帝国时代4000多年发展史中,有3000年是以河南为中心的,在中国大一统的11个朝代中,有7个是在河南建都的,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郑州、洛阳、安阳、开封四个。

  行走河南,一个个王都遗墟依然高耸,一处处遐迩胜地有迹可循,透过王城岗“禹都阳城”、新寨“启都黄台”、二里头“桀都斟寻”、郑州“商汤亳都”、安阳“殷商之墟”、洛阳“东周王城”、郑州“郑韩故城”、三门峡“虢国故都”、信阳城阳城、洛阳“汉魏故城”、洛阳“隋唐故城”、开封“东京故城”,透过启母阙、羑里城、周公测景台、郑庄公墓、战国长城、汉霸二王城、刘秀墓、官渡古战场、曹操墓、虎牢关、应天门、隋唐大运河、柴荣墓、赵匡胤墓、赵普墓、寇准墓、包拯墓等,可以饱览从公元前2100年到公元1100年皇皇三千年中国历史最辉煌的成就,读懂一统中国何以历经战火而坚不可摧,中华民族何以历经磨难而坚韧不拔,中华文明何以历经风雨而青春常在。

  观

  天地之中读懂中国何以中国

  “中国”为什么叫中国,因为她形成于中原地区,中原地区为什么叫中原,源自这个地区人们形成的“天地之中”古老宇宙观。

  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由于生产、生活的需要,“时空”是最早需要认识和确立的概念,河南嵩山地区的人们在实践中形成了“天圆、地方、身在中央”的宇宙观,进而将自己所在的地方确定为“天地之中”,并且,以自己所在为基准点观测天象,总结制定出对农业生产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农时历法。在与周边地区文明的竞争发展中,嵩山地区文明的先进性日益凸显,他们制定的历法被周边人们所接受,他们的宇宙观得到其他地区人们的认同,他们“天地之中”的区位得到天下人们的确认。尽管嵩山地区以外的一些地区也曾探寻和自称过“天中”“地中”,但天下最终只认同嵩山地区为“天地之中”,将这里称为中土、中原、中州,将建立在这里的国家称为中土之国、中原之国、中央之国,简称“中国”。

  “中国”概念在3000年前已很清晰,西周青铜器“何尊”就记述,人们将嵩山地区称为“中国”。战国时期,范雎在为秦王谋划兼并天下之策时说得更明白:“今夫韩魏中国之处而天下之枢也,王其欲霸,必亲中国以为天下枢。”将位居嵩山地区周边的韩国、魏国称为“中国”。显然,这个时期人们不仅有了“中国”概念,而且,明确了其所在,即以今天郑州嵩山为中心、东起开封、西到洛阳的区域。“中国”一词既指建立在这个区域的某一个具体国家,也泛指建立在这里的其他国家。嵩山人的古老宇宙观自此开始转变为地理概念,地理上的“最早中国”由此诞生。随着夏、商、周王朝在中原地区的连续建都和一统天下,他们被尊为中央王朝,地理上的“最早中国”概念再演变为政治概念,将夏、商、周以及继承了其政治衣钵的后世国家以“中”来命名,称为“中国”“中央政权”,政治上的“中国”就此形成。

  行走河南,徜徉郑州“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可以读懂中国先民测天量地的智慧,可以读懂中国先民由宇宙观衍生的中道思想,可以读懂今天无处不在的仍然指导我们生活的“中文化”,可以读懂今日中国何以中国。

  

  文化遗产读懂中国文化山高水长

  悠久的历史为河南大地留下了不可胜数的文化遗存,它们是中华文明的标志,展示着中华民族的辉煌创造。

  在巩义伏羲台、孟津龙马负图寺、鹿邑老子故里、灵宝函谷关、夏邑孔子还乡祠、民权庄子故里、鲁山墨子故里、登封管仲故里、圃田列子墓祠、新郑子产墓、新郑邓析故里、荥阳申不害故里、巩义苏秦故里、新郑韩非故里、洛阳贾谊故里、巩义桑弘羊故里、伊川二程故里、伊川邵雍墓、焦作许衡墓祠、洛阳白马寺、巩义慈云寺、登封中岳庙、登封嵩阳书院等处,可以仰望中国古代思想史上的一座座高峰。

  在溱洧河畔、淇河之滨、漯河许慎墓祠、尉氏蔡邕故里、通许曹植墓、中牟潘安故园、开封鼓吹台、巩义杜甫故里、孟州韩愈墓祠、新郑白居易故里、荥阳刘禹锡墓园、宜阳李贺故里、荥阳李商隐墓园、伊川范仲淹墓园、新郑欧阳修墓园、光山司马光故里、郏县三苏墓祠等处,可以品味中国文学史上一篇篇璀璨华章。

  在新郑裴李岗文化园、安阳殷墟、永城梁王墓、南阳汉画像石馆、登封汉三阙、新密打虎亭汉墓、洛阳龙门石窟、巩义石窟寺、偃师颜真卿墓、禹州吴道子故里、巩义北宋皇陵、登封少林寺、孟津王铎故里、洛阳古代艺术馆、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的群山之中等处,可以欣赏中国艺术发展历程中的雕塑、岩画、绘画、书法等一座座丰碑。

  在新密古城寨、郑州小双桥、登封汉三阙、登封嵩岳寺塔、登封法王寺隋塔、临颍小商桥、安阳修定寺塔、济源济渎庙、开封铁塔与繁塔、汝州风穴寺、登封初祖庵、登封观星台、登封会善寺、登封中岳庙、登封嵩阳书院、巩义康百万庄园、社旗山陕会馆、内乡县衙、新郑考院、安阳马氏庄园等处,可以领略中国建筑中所有类型、所有形制的典范。

  在郑州大河村遗址、荥阳青台遗址、新密岐伯山、南乐仓颉墓、汤阴扁鹊墓、南阳张衡墓、南阳张仲景墓、巩义嵇含墓、巩义窑遗址、新郑李诫墓、禹州钧窑遗址、宝丰汝窑遗址、沁阳朱载堉故里等处,可以感知中国天文、丝绸、文字、医药、建筑、音乐等方面的伟大创造。

  行走河南,可以读懂中华文化何以博大精深,何以瑰丽辉煌,何以魅力四射,何以生命绵长。

  

  英雄圣地读懂中国精神万古千秋

  中华民族在开创历史伟业的进程中,遇到无数艰难险阻,但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而河南是这些伟大精神的重要诞生地。

  在郑州列子故里和济源王屋山,可以领略列子塑造愚公奋斗精神的深远意义。在夏邑木兰祠、汤阴岳飞故里、中牟史可法故里,可以领略中华民族每一位成员殷殷的家国情怀。在郑州二七纪念堂,可以领略中国共产党为建立平等社会而领导的伟大革命和中国工人阶级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在信阳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扶沟吉鸿昌故里、确山杨靖宇故里、豫西抗日根据地,可以领略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抱负。在林州红旗渠、黄河三门峡、黄河小浪底、黄河将军坝、南水北调工程,可以领略中华民族改天换地的豪迈气概。在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新乡史来贺纪念馆、辉县郑永和纪念馆、许昌杨水才墓园、林州杨贵墓园,可以领略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伟大风范。

  行走河南,这些令人崇敬的圣地,能激发人们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会汇聚成不可抗拒的伟大力量,推动我们的民族和国家迈向灿烂的明天。

  

  文旅新镇读懂中国发展步履铿锵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山河祖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河南是巨变中的精彩一页。

  在郑州郑东新区、洛阳洛南新区等可以领略中国城市飞速发展的风采。在信阳郝堂、田铺大塆、西河大塆、百战坪,郑州米村、方顶、海上桥、袁桥、竹林,开封张庄,商丘王公庄,洛阳重渡沟、天桥沟、卫坡,鹤壁桑园,孟州莫沟、一斗水,三门峡地坑窑院、寺河山等,可以感受中国传统村落日新月异的变化。在郑州新郑机场、郑州东站等可以领略中国交通发展的巨大魅力,在中铁盾构、宇通客车、郑州煤机、中国一拖、三全食品等可以领略中国制造的豪迈气概。在开封清园、启封园,郑州方特、电影小镇、只有河南、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黄帝千古情,洛邑古城,驻马店皇家驿站,新乡同盟古镇等可以感受崭新文旅体验。在河南博物院、黄河博物馆、河南地质博物馆、郑州博物馆、洛阳博物馆、信阳博物馆、新乡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可以沉醉技术革命带来的历史精华全新的感知感受。

  行走河南,可以读懂中国的历史巨变,可以读懂历史巨变中人们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可以读懂新精神风貌为中华民族凝聚的强大动力,可以读懂强大动力带来的中华文明传承涅槃的崭新明天。

  (作者系郑州文物局原局长)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