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一资源”成为“第一动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4-27 16:52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省委作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成为重要人才中心的决策部署,顺乎规律,顺乎潮流,顺乎国家战略,顺乎河南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化“第一资源”为“第一动力”,突出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焦育才、引才、用才、留才全链条全环节集中发力,打造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建功中原大地的人才队伍,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多措并举育才,让本土人才立起来

  立足省情、着眼长远发展,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开发现有人才的潜能。一要发挥好高校的主阵地作用。优化调整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推动郑大、河大“双航母”提质进位。集中优质资源培育“双一流”第二梯队。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优化调整高校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筹建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大学、工业软件学院等,加快培养一批卓越工程师。更加注重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鼓励以发展重大需求为目标实施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着力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培育特色骨干学科(群),打造“学院、学科研究院、产业研究院”共同体。二要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围绕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重点打造“河南码农”、“河南护工”、“豫农技工”、“河南建工”、“物流豫工”、“豫菜师傅”、“豫匠工坊”等等职业技能服务品牌。重整重组全省职教资源,推动建设10所职业本科大学,建设与技术进步、产业发展相匹配的职教体系,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广“订单式”培养和新型学徒制,开展紧缺工种定向培养合作,适度超前培养新型产业急需人才。三要盘活现有人才资源。大规模培训人才,督促企业履行法定职责,健全职工培训制度,扩大新型学徒制培训规模;锚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对接我省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六大战略支柱产业,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等十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加强高技能人才定向培育;统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布局和专业设置,开展以持证就业为目的的菜单式、项目制技能培训。实施“墩苗育苗”计划,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二、广开门路引才,让八方人才聚起来

  突出需求导向,以求贤若渴的心态、积极有为的工作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一要抢抓机遇引才。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加快绘制全球高端人才图谱,打好人才支撑“组合拳”,主动出去招人才、打破常规引人才、放眼海外聚人才,靶向招引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二要创新方式引才。完善“全职+柔性”引才引智机制,探索采用“候鸟式”聘任、“离岸式”研发、“巡回式”服务等模式,鼓励通过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周末教授、特聘研究员等方式汇聚人才智力资源。采取重大项目“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定期发布全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引才需求清单,吸引国内外人才揭榜领衔项目建设,支持省内科研团队参与国际国内顶尖科学家团队研究项目。实施优秀高校毕业生在豫创业计划,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作用,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三要办好活动引才。依托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科创中原”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和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载体平台引才聚才,探索举办中原人才博览会和“人才日”系列活动。积极引导省外的河南籍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返乡创新创业,满腔热情反哺家乡、回报桑梓。

  三、守正创新用才,让优秀人才亮起来

  “物尽所用,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必须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千方百计成就人才,让每个人才都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体现最大的价值。一要在更新观念上下功夫。坚决破除陈旧保守、求稳怕乱的观念,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用适应新时代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奋力攻克难关险隘,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坚决破除“外来和尚会念经”的观念,树立培育人才、引进人才并重,对本土的、引进的每一位人才,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让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渠道的“千里马”在中原大地竞相驰骋。坚决破除重头衔、重帽子的观念,树立以用为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二要在精准使用上下功夫。不同人才各有所长,注重人岗相适,让人才扬长避短。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适应岗位需求的人才,就是最好的人才。要破除官本位、行政化的传统思维,对人才的使用都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从人才的实际情况出发,精准使用人才,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来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三要在创新激励上下功夫。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动权,放手让他们把才华和能力充分释放出来。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实行目标导向的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着力破除“四唯”倾向,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鼓励支持专家人才离岗创业或到企业从事技术攻关任务,建立健全落实技术入股、股权期权激励、分红奖励等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用心用情留才,让人才生态优起来

  近年来,我省人才外流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利因素,要千方百计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把培养引进的人才留下来,真正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一是聚焦服务要更加周到。人才能不能留得住,关键看环境、看服务。进一步落实好现有人才政策,想方设法用足、用活政策,提高人才薪酬待遇,构建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服务闭环,以“阳光雨露”般的服务拴心留人。真正做到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积极主动为人才提供热情周到服务,解决好子女就学、配偶安置、个人就医、住房购房等后顾之忧。二是聚焦平台要更加广阔。事业和平台是拴心留人的根本,人才最看重的还是有无事业发展的空间、施展抱负的平台,能否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构建人才的产业、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四个平台,集聚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推出更多有潜力、有前景的项目,努力用产业集聚人才、用项目吸引人才、用平台留住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三是聚焦机制更加灵活。探索推进用人主体“授权制”,围绕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先行先试,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等深度融合,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和人才生态。

  【作者:完世伟,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本文系河南省社科规划办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委托项目(编号2021WT18)阶段性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