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婚礼》从翁婿视角见证爱的传承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5-09 13:43

  俗话说,“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是两家人的事”,结两姓之好,不仅仅是一段爱情的重要节点,更是两个家庭“相知相交”的关键起点。在两个家庭的结合过程中,婆媳关系一直以来备受关注,而翁婿关系常常被人忽视,近日,情感类真人秀节目《中国婚礼——我的女儿出嫁了》(以下简称《中国婚礼》)将镜头对准翁婿关系,补齐了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一环。

  “伏羲制嫁娶,女娲立媒约”,结婚自古是人生头等大事之一,寄托着人类对于爱情、对人生最美的期待。爱让人们走到一起,而对家的责任,是一个家能走多远的重要根基。《中国婚礼》另辟蹊径,以“翁婿同住三天”的模式,展现婚礼筹备期间翁婿二人“戏剧张力”拉满的微妙氛围,见证爱的传承。

  通过7对新婚家庭,全程记录翁婿单独生活三天如何破冰,从岳父与女婿的沟通,对新家庭的看法,展示了“责任”的重要性。在这个过程中,节目发掘了婚礼背后蕴含着的浪漫主义色彩下的爱情仪式感,以及夫妻、父女、翁婿等多种关系情感的交织融汇,展现人生百态的同时,引发观众更深层次的思考。

  作为情感类节目,《中国婚礼》细致入微的去探讨真实的生活。每一个家庭都面临着很多实际的问题,例如,第一期中,新郎的岳父跟自己八十多岁的老岳父生活多年,因为女儿要出嫁离家,岳父特地辞去稳定工作在离家不远处重新寻找工作以便照顾自己的岳父,新郎看到岳父求职不顺,郁郁寡欢,却无力开解,场面一度变得尴尬,但这种对家庭责任的传承,在那一刻却已生根。第二期节目中不仅包含着单亲家庭等问题、还有家暴、彩礼等很多现实的婚姻难题。这些生动的例子都说明了,婚姻之路需要不断的包容和成长。

  另外,《中国婚礼》不仅有情感类节目对“爱”的探究,也充分的跟现实的发展相结合,有着现实主义的厚重土壤,透过“婚礼”中的点滴,看到的是“中国”的变化。比如在第一期节目中,新娘是乡村独立女性,15岁当家照顾外公,一边教书一边考上了研究生。而新郎是新农人,大学毕业后不顾众人的不解,毅然返乡搞直播助农带动当地经济。在他们的人生里,看到了乡村振兴的一个小小的缩影,看到了小家与“大家”的同频共振。

  爱情和婚姻之路虽难且长,但节目中这些真实的新婚故事,还是能给人鼓舞,帮助更多人重新思考婚姻的意义。“责任”是婚姻的压舱石,更是一种爱的动力。

  (作者:暖山)

编辑:王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