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其亭:借鉴南水北调工程经验 科学推进国家水网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5-11 14:20

  编者:2021年5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转眼又是一年,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如何更好地保一泓清水北上,办好“国之大事”?大河网学术中原推出《这一年丨一泓清水 国之大事》专家谈,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出谋划策。

  今日刊发第二篇,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左其亭的文章《借鉴南水北调工程经验 科学推进国家水网建设》

  2021年5月12-1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国家水网建设已从国家战略提出走向国家战略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是推行国家水网建设的一个非常好的先前示范。因此,应充分借鉴南水北调工程的成功经验,探索国家水网建设的科学途径。

  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意义及成功经验

  为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全国水资源配置,历经50多年规划论证,分别在长江下游、中游、上游规划了三个调水区,形成了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南水北调工程对于“畅通南北经济循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优化河湖水系布局,改善北方生态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重要意义。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在国家水网工程的规划建设中,应积极汲取南水北调工程的宝贵经验,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尊重客观规律,规划统筹引领,重视节水治污,精确精准调水,永续利用国家水网工程,促进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统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构建国家水网的重大需求及难点问题

  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将以建设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功能一体化的国家水网为核心,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针对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水资源与经济发展不匹配、干旱与洪涝灾害并存、水体环境普遍受损的现实,为了提升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建设国家水网的战略布局要具有三大功能目标,即着力提高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状况、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具有四个重大需求,即需要调整水资源分布格局、需要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需要增强旱涝灾害抵御能力、需要改善水生态条件。但因为国家水网建设涉及面广,也存在三大难点问题,即前期建设及后期管理耗资巨大、未来影响尚难预测、理论基础仍未健全。

  构建国家水网的理论体系并科学推进

  国家水网是解决我国水资源分配不均、水资源承载能力不足、水生态环境受损、水灾害损害严重问题的重要手段,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柱。基于南水北调工程经验启示和对国家水网重大需求与难点问题的认识,综合考虑国家水网建设的要求,需要及时总结提出国家水网理论体系,以科技支撑国家水网建设,保障水安全。该理论体系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质量发展要求、“十六字”治水思路、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为指导,以综合衡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为价值体现,回答“为什么要建”“能不能建”“如何建”三个关键问题,并需要攻克一系列支撑国家水网建设的关键理论和关键技术。科学推进国家水网工程建设,将更高质量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水安全,对国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统一意义重大。

  国家水网建设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有效手段和必经之路,借鉴南水北调工程经验,科学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一定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左其亭,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该文为作者2022年5月10日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上的报告)

        相关阅读:《这一年丨一泓清水 国之大事》专家谈

        强化四大战略举措 科学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