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封禹王台区实践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6-07 10:5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文化的本质联系,表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之水、原木之根,是我们推进思想文化系统建设的根本遵循。”开封市禹王台区作为开封文化和地源重心,其发展也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不断发展和前进。

  为大力弘扬中国历史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封市禹王台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三大战略机遇,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探索谋划,深入挖掘辖区内悠久的革命历史和丰厚的红色资源,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禹王台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新高地,为全面建设实力禹王台、活力禹王台、魅力禹王台、幸福禹王台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在学习阵地上下功夫,构筑文化学习教育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全体儿女自古以来追求梦想的体现、是中国人民精神气韵的凝结和聚合。禹王台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摆在首位,夯基础、突重点、促融合,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价值。通过整合资源,从红色历史、民俗文化、传统文化、工业遗存等方面提升建成小微博物馆群,打造集学习教育、研学旅行、精神传承为一体的红色阵地,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及内容,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党筚路蓝缕百年历史的认识更加深刻,自觉传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学出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提振干事热情,助力实力禹王台建设。

  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勾画文旅产业发展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文化和旅游如影随形,人们在旅游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在文化中构建实地旅游亲身感受的想象。文化是旅游的精神灵魂,旅游是文化的现实载体,禹王台区将旅游融入文化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的目标,推动实施“12210”工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让辖区厚重的文化资源、优秀的旅游资源、藏在书籍里的故事活起来、动起来,充分发挥文旅融合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即完成全域旅游规划;“2”即重点建设伞塔国防教育基地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二个“2”即筹办第三届“师旷古琴艺术节”、举办第一届清明上河研究会;“10”即建设完善提升10个小微博物馆(伞塔国防教育基地、禹王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扶轮小学校史馆、车头厂党支部纪念馆、雷锋精神纪念馆、夏理逊纪念馆、东惠城市记忆馆、党史纪念馆、孟坟村史馆、芦花岗家风馆)。通过实施“12210”工程,精心打造区域名片,让人们在旅游中感受文化的多彩缤纷,身临其境地体会文旅融合发展的别样精彩。此外,繁塔·禹王台景区、1898南院坊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等开启新篇章,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力魅力禹王台建设,争创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非遗传承上下功夫,培育乡村经济发展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植于民族土壤的活态文化,其形状千姿百态、内容各不相一、精神文明百花齐放,为文化形态增光添彩。结合非遗传承,禹王台区通过充分利用开封盘鼓、“打铁花”“独杆跳”“二鬼摔跤”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积极探索和改进民间表演形式,培养民俗文化表演人才,共挖掘文化传承人30名、非遗项目24个。成立汪屯乡大李庄文化合作社,通过面塑、汴绣、皮影、独杆跳、变脸等非遗节目巡演传播文化,共开展艺术活动5000余场次,观众累计达20多万人次,免费培训盘鼓艺术人员3000余名,平均每年收入近百万元,通过非遗文化带动百姓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为活力禹王台建设添砖加瓦。

  在公共文化上下功夫,提升公共文化事业新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十九大以来,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更加强烈,类似话剧展演、演唱会、脱口秀、相声等文化产业逐渐成为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体现出的社会公众文化亟待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事业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禹王台区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公共文化服务培训,采用领讲、授课、交流、同观、竞赛、演讲、评比等形式,以业务知识、文化遗产(文物、非遗、历史建筑)、民俗故事、读懂禹王台、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为主要内容,有效提高文旅队伍和基层文化专干党性意识、工作水平及综合能力,使其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通过高质量、多样化的群众性活动展演,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助力幸福禹王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禹王台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珍惜好、把握好、利用好重大历史机遇,顺应文化旅游发展大势,持续深挖禹王台文化内涵,擦亮文化旅游名牌,切实让“诗和远方”成为辖区群众触手可及的地方,使文化旅游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为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贡献出禹王台区力量。(作者:开封市禹王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张利民)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