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焦作看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02 14:19

  党的十八大以来,焦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今年,焦作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河南省稳经济促增长的系列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动经济稳回升、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焦作市地区生产总值1136.5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省增速0.1个百分点。

  一、焦作市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

  (一)明确“1353”发展思路

  焦作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1353”总体发展思路,为焦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具体来说,“1”是提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的奋斗目标;第一个“3”是确立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文旅文创深度融合作为新的增长极、把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作为民心工程的战略重点;“5”是明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的发展路径;第二个“3”是树立了在绿色智造中闯新路、在全域旅游中作典范、在共同富裕中走前列的工作标杆。

  (二)依靠创新驱动转型

  深化焦作市与河南理工大学融合发展,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54.5%。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06家,总数居全省第5位。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家,总数达178家,均居全省第4位。积极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1—5月进出口87亿元,同比增长40.9%。9家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

  (三)依靠人才支撑强市

  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始终把尊重人才、关注人才、支持人才、服务保障人才作为再造发展优势的战略工程。人才正在成为焦作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突破口。8月1日下午,焦作市隆重举行开发区招才引才集中会签仪式,2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与焦作市9个开发区签约,为焦作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

  (四)持续加强招商引资

  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持之以恒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增后劲,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开工、投产达效,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7月26日,焦作孟州市举行“以企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134.53亿元。7月30日上午,焦作国家高新区“以企招商”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举行,共28个、总投资269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焦作市组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联盟,举办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暨新材料高峰论坛,签约项目28个。

  (五)聚焦工业项目促进增长

  工业投资拉动作用突出,总量占全市投资总额的比重为42.5%,同比增长21.9%,拉动全市增长8.4个百分点,是全市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的主引擎。持续加紧企业培育,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家,83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围绕打造“356”特色产业集群,聚焦“三个一批”,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在建项目83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45个。上半年,前四期“三个一批”99个签约项目开工率97%,168个开工项目投产率86.9%,219个投产项目达效率98.2%,为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激活消费拉动经济

  开展1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活动,直接拉动消费近3.3亿元,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72.7%。上半年共发放6期政府消费券1500万元。大力发展夜经济,组织开展夜食、夜游、夜娱、夜购等活动。拓宽延伸供应链,申请农商互联供应链项目8个,获批政策奖补1271万元。推动文旅快速复苏,组织云台山等景区参与全省“免门票、促消费”活动,推出多个主题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其中,“焦作民风体验之旅”入选全国精品旅游线路。

  (七)助企纾困发展经济

  出台了《关于做好我市当前重点经济工作的若干措施》,推动宏观政策和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顶格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上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26.6亿元。对去年7月1日以来贷款到期还本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将还本日期最长延至今年年底。对符合国有房屋减免政策要求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精准高效“万人助万企”,问题解决率达98.2%。

  二、焦作市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焦作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各级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优化产业链布局,支持各地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

  (二)用好政策红利稳住市场主体

  加强国家、省稳企惠企政策研究,结合焦作实际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国家和省市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优化“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制度等政策,组织开展产销、产融、产学研、用工“四项”对接活动,强化“人地钱”资源要素保障,助力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增强发展信心。

  (三)激发头雁企业带动产业集群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个头雁企业,能带动一个产业集群实现整体跃升。近期,《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印发,明确提出头雁企业培育目标和重点任务。支持现有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推动创新能力强、内生动力足的骨干企业、潜力企业成长为新的“链主”“头雁”,加快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四)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新赛道有利于定义新产品、培育新生态、拓展新领域,不仅可以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提高在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位势,推动焦作产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攀升,而且能够培育新的增长点,带动经济增长。当前,全球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的物质形态和价值形态都在朝着数字化和低碳化的方向进行改变。从一定意义上说,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导性力量将由数字化和低碳化决定。制胜新赛道,应以数字化技术塑造新业态、新模式,以低碳化推动持续健康发展。

  (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优势,并将政府的组织优势和市场的竞争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聚焦产业政策、创新体系、金融支持、人才政策、企业发展机制和省市合作等方面发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基础雄厚、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建立健全培养和激励科技人才政策;完善高效协同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强省市产业链、供应链和科技合作。

  (六)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

  近日,《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印发。焦作需抓住这一重要契机,促进县城发展提质升级,更好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一是补短板,将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作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二是抓特色,不拘于传统的产业发展路径,着力选择一批特色产业并培育壮大,建议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创业园区。三是引人才,要做好“人才强县”这篇大文章。四是优服务,提升县城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质量,多途径提高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能力,全面提升社区服务管理能力。五是塑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口。

  (七)加快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制造业是全市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加大投入力度,力保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要在提升制造业水平上下功夫;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八)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战略机遇、下半年项目建设黄金期,把握政策趋向、资金投向,适度超前谋划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加大招引力度,加快投资进度,确保投资实效,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九)加速促进消费复苏

  加快出台新的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开展发放消费券和汽车购置补贴活动,促进传统消费持续恢复性增长,培育壮大直播电商、视频营销等新型消费,推动乡村消费扩容提质,持续拓展文旅消费,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扩大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十)务实开展招商引资

  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网络招商、云上推介、以商招商、链式招商、委托招商等活动,加强与先进地区和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四个拜访”,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排名、年终总结”机制,着力提升招引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十一)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应急、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作者:张许良,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博士、高工、副校长;单菊萍,河南理工大学研究员)


        相关阅读:走进顺德看发展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