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领导说|马志峰:着力建设现代化全国一流中等城市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12 09:56

  □马志峰

  对县一级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有个形象比喻: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强则国家强。”如何让新郑这个“纽结”更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发展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三新”要求,抢抓战略、政策、历史“三大机遇”,锚定“两个确保”,对接“十大战略”,以建设黄帝文化历史名城、现代临空产业新城、宜居宜业生态城市为载体,打造兼具自然生态之美、彰显历史人文魅力的现代化全国一流中等城市。

  进入新时代,随着中部崛起、黄河战略等国家级战略深入推进,以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战略平台融合联动的叠加效应持续显现,新郑迎来了关键的发展机遇期。

  尤其是,经过“十三五”期间的蓄力蓄势,新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产业体系更加优化,人力人才资源加速积聚,市场规模日益壮大,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连年位居全省县(市)首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支持新郑等县市发展成为中等城市。

  跳出河南看新郑、跳出一域看全局、跳出现实看未来,新郑还存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综合承载力不足、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短板与不足,必须强化效率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更加重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奋力在比拼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全国一流中等城市,新郑亟待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把“三城”立起来。

  打造黄帝文化历史名城

  彰显城市底蕴风采,着力打造黄帝文化历史名城。“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黄河文明中,黄帝文化是奠基。作为黄帝故里,新郑市要深化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大力实施文化特色彰显工程,坚持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并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互动、建文明城和做文明人并重,积极推进黄帝文化、根亲文化与黄河文化的有机融合,充分挖掘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串珠成链,全力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持续高规格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向全世界炎黄子孙展示庄严肃穆、气势磅礴的故里新貌,使黄帝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强劲。

  打造现代临空产业新城

  做强城市硬核支撑,着力打造现代临空产业新城。认真落实换道领跑战略,坚持创新赋能、培育集群,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破冰抢滩未来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深入实施产业升级提速工程,持续完善优化“三主三新”产业体系(电子信息、健康食品、高端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高端文旅等新兴产业),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紧盯前期、在建、续建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开放创新。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为招商重点,持续增强科技投入力度,加大科技型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紧盯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在全省保持领先的目标,以一件“事”为牵引,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坚持“首席服务官”制度,发扬“店小二”精神,真正做到企业有难必解、营商环境有堵必通、人民群众有呼必应,切实擦亮新郑营商环境“金招牌”。

  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城市

  营造良好城市环境,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城市。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入实施城乡建设管理提质工程,扎实践行“用脚步丈量工作法”,健全完善“双核引领、多点支撑、组团联动、功能互补”的城乡发展格局,下足绣花功夫,锻造钻石品质,建设韧性城市;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改善工程,以“一渠八脉”水系框架为依托,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中线观音寺调蓄工程、水系连通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现代河湖水网体系;大力实施民生福祉增进工程,不断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作者系中共新郑市委书记)

  相关推荐

  ·能力作风建设年领导说丨李红权:要着力提升“五种能力”

  ·能力作风建设年领导说丨李涛:规范和引导国有资本健康发展

  ·能力作风建设年领导说|张红伟: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

  ·能力作风建设年领导说丨郑州市长何雄: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