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挖掘河南民间美术资源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9-07 10:14

  □常山

  自古以来,作为“九州腹地、十省通衢”的中原大地,孕育了灿烂的黄河文化,同时也衍生出了众多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和民俗事象,这些也综合构建了河南民间美术的基本形态和图式文化背景。全面盘点和激活河南省文化资源,尤其是充分挖掘河南民间文化、民间美术资源的文化和经济价值,做好河南民间美术资源的研究和宣传,对全面加快推动河南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战略跨越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河南民间美术资源的历史和人文价值

  自古以来,中原老百姓在写满厚重历史的岁月流转中繁衍生息;虽历经沧桑却坚忍不屈,苦难深重却乐观进取,其历史文脉从未断绝。而作为发轫成长于中原厚土上的河南民间美术,具有较强的区域文化特色,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块土地上重要的民间艺术形态。其主要类别有年画类、泥塑类、雕刻类、剪纸类、刺绣类、印染类等,如朱仙镇木版年画、淮阳泥泥狗、浚县泥咕咕、滑县木版年画、黄河澄泥砚汴京灯笼张、镇平玉雕、开封汴绣、扁担戏、灵宝皮影等。这些内容多样、异彩纷呈的民间美术品类其功用几乎涵盖了中原大地大部分的民俗事象,是河南省民俗文化的重要形象载体,也是生于斯、长于斯千百万民众文化心理、道德观念、风俗习惯、审美观念的图示化呈现。它不但形象地记载了千百年来,中原大地社会历史文化变迁的印迹,也承担着重要的传承和教化功能;同时,它又是“活化石”,一代又一代地传递着民族心理的遗传密码,延续着黄河文化的血脉和族群认同,更是现代河南人文化自信、开拓进取的坚实根基和不竭精神动力源泉。因此,我们应深入研究、挖掘河南民间美术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人文价值,并结合新时代的社会要求,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与功能,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战略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促成河南民间美术文化内涵与时代审美精神的融合和创新

  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河南民间美术是广大民众基于生活和精神审美需求的伟大创造,也是中华美学精神内涵的重要传播载体。其间所凝聚的质朴刚健、热烈直观之美与普通百姓情感脉络紧密相通,并一代代地传承着忠信义仁、家国情怀、厚德载物、担当奉献等中华传统美德和品质。近年来,很多传统民间美术形式经过长期的流传积淀、演变融合,也已经作为新的民俗事象融入了现代人的生活,并参与和构建了时代中国的整体形象和文化品格。因此,进入新世纪以来,对于河南民间美术资源的挖掘和开发应立足继承、重在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即从河南民间美术的深层民俗文化内核入手,将其文化和经济价值置于时代生活背景下进行综合考量,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秉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双创思想,在时代文化诉求和传统文化精神之间找到文化共振和价值平衡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成河南民间美术资源与时代文化叙事语境的深层融合和创新发展。

  整合河南民间美术资源,构筑文化高地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随着近年来文化寻根热的方兴未艾,“记忆中原、老家河南”“中华源·黄河魂”黄河文化之旅、“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相继成为河南重要的文化名片和品牌,向国内外展现了朴实勤劳、坚韧忠诚、开放创新、奋发进取的河南人形象。而河南民间美术资源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深厚软实力的重要方面,也得到了从政府到民间文化机构的广泛重视和关注。近年来,河南省政府文化部门相继启动了中国(河南)国际民间艺术节、河南中原民俗文化节、河南省优秀民间艺术展演、河南省民间艺术大赛等活动,对拉动文化旅游消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应进一步盘点整合河南民间美术资源,从河南民间美术的外在表象、主题诉求、文化景观、人文价值入手,加强对河南民间美术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开发、转化工作,让更多的河南民间美术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开发出更多承载中原文化特质的文化品牌和文旅产业,拉动文化旅游消费,构筑文化精神高地,推动以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繁荣兴盛。

  (作者单位:商丘师范学院)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