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姚巧华: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18 08:55

  编者按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专家说”,邀请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读报告,谈感想,说体会,畅想和展望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日刊发河南省委党校教授姚巧华的文章《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

  金秋时节,万众期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堪称是一部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开启新征程,明确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

  开启新征程是二十大要解决的中心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开门见山地提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征程是相对于第一个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言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下一步我们要“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二十大承接的、续写的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大业。与西方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特征中的每一项,都预示着比其他国家的现代化具有更高的难度、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万事开头难,此次党代会恰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事关未来五年的发展,能否起好步、开好头,直接关系到我国全面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成功与否。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围绕新征程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即“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还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对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做了“两步走”战略安排,号召全党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二、新征程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为指导

  社会前进犹如穿行在暴风雨中的巨轮,大海茫茫,往哪里行驶才能行稳致远、快速顺利到达彼岸,需要灯塔来指引。同理,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它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无法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一项未有前人探索过的崭新事业,如何顺利推进,必须要有灯塔、要有指路明灯,这个指路明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讲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些规律昭示着中国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根本指导思想,沿着马克思所开辟的航向,我们才能把握历史主动权,更快、更好打开全面建设现代化局面。

  同时,我们党也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才能正确回答当代中国提出的重大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集大成者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不但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问题,而且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正如二十大会场悬挂的标语所显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新征程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展望未来,谋划当下。二十大报告在对全面实现现代化作出“两步走”战略部署的同时,还用12个部分对新征程“开局起步”五年“关键时期”作出周密详细的安排,内容涵盖改革发展与稳定、内政外交和国防、治党治国和治军等。特别是结合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要求对经济社会的发展重点领域作出新的判断、进行新的定位、提出新的战略。

  如: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和主题,通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教育、科技、人才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通过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重申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专政的性质,突出强调国家权力的人民性,把人民民主定位为社会主义的生命和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将全面依法治国看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强调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现代化,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视江山为人民、人民为江山,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进全面建设现代化的价值立场和追求,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将大自然视为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全面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现代化发展;坚持安全发展,第一次在党的报告中把国家安全单列为独立的一部分,视国家安全为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为国家强盛的前提,通过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战略要求,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把“一国两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港澳回归后最佳制度安排,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新征程要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保障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毛泽东提出要“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到周恩来提出“全面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从“三步走”发展战略对中华民族百年图强的宏伟目标作出积极而稳妥的规划,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都是我们党提出目标、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的结果。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表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举旗定向,确保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乘风破浪;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凝心聚力,最大限度地汇聚起建设现代化的磅礴伟力并确保现代化建设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攻无不克,从容应对和战胜现代化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提供最根本的政治保障。

  新征程中,中国要实现全面现代化,不但面临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压力,而且还不可避免会与发达国家进行竞争和博弈,甚至遭遇老牌现代化国家的打压与抵制,党随时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有牢牢地坚持党的领导,并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才能在革命性的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才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征程中,必须彻底消除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姚巧华,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相关阅读: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张占仓: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