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赵增彦:深刻认识把握“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邃意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24 08:16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推出专题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第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赵增彦的文章《深刻认识把握“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邃意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充分彰显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极端重要性。

  一、“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发展性辩证统一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

  其一,行在其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是对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本质和规律的正确反映,是关于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科学学说,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运动变化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正确途径,为人民指明了获得解放、谋取幸福、实现自由的光明大道,“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其二,行在其人民性。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解放和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指明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也因此具有了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强大影响力。

  其三,行在其实践性。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并在人民求解放、得幸福的实践中所形成丰富发展起来的理论,为人民科学认识世界、科学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其四,行在其开放发展性。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并为后继者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科学技术与认识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历史,就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就是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从而永葆其美妙青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发展性辩证统一的科学理论,集中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使命,集中表现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革命性高度有机统一的科学理论,也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的内在根本依据。

  二、“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又与时俱进、创马克思主义之新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但这绝不意味着任何国家、任何政党只要一搬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就自然而然地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搬用了马克思主义但最终招致失败、招致亡党亡国亡社的政党和国家并不在少数。马克思主义能否“放之四海而皆准”,关键在于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

  其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行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守马克思主义之正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的集中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在其形成、发展和运用过程中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而确立起来的具有普遍真理性的理论,具有普遍的、根本的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灵魂和精神支柱,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毛泽东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邓小平强调:“我们搞改革开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没有丢马克思,没有丢列宁,也没有丢毛泽东。老祖宗不能丢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一百多年来,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高高擎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因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行”的根本政治思想前提与根本思想理论基础。

  其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行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是创马克思主义之新的科学理论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思想就是力量,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在破解和回答时代课题中不断创新。

  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行就行在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形成的科学理论;正是因为我们持之以恒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及时回答了“中国之问”“实践之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才得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行就行在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所形成的科学理论;正是因为我们持之以恒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及时回答了“历史之问”“人民之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才得以根深叶茂、深入人心。行就行在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相结合所形成的科学理论;正是因为我们持之以恒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及时回答了“时代之问”“世界之问”,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才得以风华正茂、充满生机。

  一百多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守正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持之以恒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并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牢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科学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作者:赵增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相关阅读: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系列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李庚香: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记“三个务必”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王清义:思想旗帜引领民族复兴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王承哲: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赵士红:深刻领悟新时代三件大事的价值意蕴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