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声丨张占仓: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意义重大,作用非凡!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17 12:25

  编者按

  2022年11月16日,在中国卢森堡建交50周年的日子里,作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举办。围绕论坛议题,大河网学术中原刊发专家文章,进一步探讨推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助力郑州航空大都市建设的政策措施,阐释深化豫卢经贸合作、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话题。期待借助学界智慧,绘就更加美好的“丝绸之路”的未来。

  今天刊发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的文章《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意义重大,作用非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一个有利于全球化持续推进的战略举措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从2016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开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从2017年与卢森堡首相会谈时提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到2022年2月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再次强调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对该“空中丝路”建设起到了把舵定航的重要作用。2022年11月16日,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举行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卢森堡大公亨利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时指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搭建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卢携手抗疫,为两国友谊注入新内涵。”这是五年来在中卢两国领导人高层交往中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次谈到支持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建设,充分肯定其对共建“一带一路”意义重大,作用非凡,对该“空中丝路”可持续发展再一次倾力支持,是郑州国际航空枢纽高质量加快建设的强大动力。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五年来,实现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跨越式发展。目前,该货航常态化运营以郑州为中心的8条洲际货运航线,航线网络覆盖欧美亚3大洲的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现在已经通达17个,辐射中国90多个城市,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品牌。该航线已累计运营超过5500个航班,为郑州枢纽贡献货运量近94万吨,推动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40强。在该国际货运龙头带动下,2021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达70.5万吨,是2012年的4.7倍,比2012年在全国大型机场排名第15位提升了9个位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六位,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五位。

  下一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瞄准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大方向,我们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以开拓更加广泛的国际市场为着力点,适时开通更多国际客运线路,深化中欧人文交流,持续做大做强中卢“空中丝路”,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让郑州国际航空枢纽为全国开放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更大力量,为河南省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注入更加强大的全球化开放动力!

  (作者:张占仓,系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

  相关阅读

      丝路之声丨张占仓: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 促进河南高水平开放发展

      丝路之声丨高亚宾:以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统领贸易强省建设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