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学“问”⑥ | 黄河文明凭什么是中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3-06 13:29

  编者按

  学术中原提问,专家来回答。在全国两会期间,学术中原开启学问聊天模式,联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围绕“黄河文明”和“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热词,立足中原,放眼全国,问答式聊学问,找专家要答案,为发展问计。

  Chat学“问”第六期 学术中原对话唐际根

  主题:黄河文明凭什么是中心?

  人物名片:唐际根,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Q1

  学术中原:站在夏商周考古的立场,从考古学视野,您如何看待黄河文明之于河南、之于中国的重要性?

  唐际根:中原地区在中国3000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是中心。而河南是中原的核心区域,是中国诞生的地方,中国诞生在河南。也就是说,在河南这个地方,它由邦国到王国,是王国崛起的地方,这是制度上的创造。还有一个是关于礼制的发明,比如从夏商周看到的内服外服,就是制度发明。另外还包括社会等级、城市的兴建和城市的规制等内容,都是过去古代发展的原创性的东西。还有青铜冶炼术的繁荣、立法的原创性。我们的天文成就,由帝王纪年到岁星纪年到干支纪日,这一套东西在全世界都是原创的。还有数学成就,数学的十进制、数学的教育,还有文字的发明等等。我们现在讲,最早的文献都是在黄河流域。这些都是原创性的东西,就是原创性决定了中原地区在后来发展过程当中一直是中心,这是我们考古人看得非常清晰的。

  Q2

  学术中原:您认为诞生于中原地区的黄河文明,还有哪些特质?

  唐际根:黄河文明中的创新特质,是基于自己独特的优势进行创新和推陈出新的特质。我举个例子,一个是冶铁术。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发现于公元前14世纪甘肃莫国遗址的铁条,为一人工冶铁制品,但是是块炼铁。后来到了中原就逐渐完成了由块炼铁到生铁的跃升。再往后又由生铁2%以上的含碳量,通过筑碳控制在2%以内,产生了生铁柔化技术。这就是典型的吸收改造创新。

  另一个是制瓷业,瓷器这个东西现在几乎可以肯定是南方先造出来,但是在北方得到了很好的吸收利用。后来北方的瓷器产业,包括禹州、宝丰等,都发展起来了,都跟我们吸收创新、吸收改造继续创新有关系。

  Q3

  学术中原:鉴古知今,如何弘扬黄河文明中的宝贵精神特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南的落地和实践?

  唐际根:回顾一下,黄河地区古代发展道路和现代化发展道路之间有什么区别?我觉得有一个原生驱动,这是非常重要的。

  利用自己的独特资源进行原生驱动,用中国历法作为例子进行说明。刚好中原地区是站在本地观察,当月亮绕着地球转,地球绕着太阳转,站在太阳看黄道面的时候,你可以观察到四神二十八宿,甚至可以观察到木星的运动,木星绕太阳一周是12年左右,于是就出现了岁星纪年。因为中原地区所处地理位置关键,只有站在中原这个地理位置观察木星的运动,才能观察到12年。这就是基于地域优势进行原创的东西。

  还有吸收改造、推陈出新。数学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我们一个原创性的研究,数字的出现大家都知道,史前时期,包括仰韶陶片,包括贾湖的、二里头的,好多所谓的符号都是数字。数字在史前出现没有问题,到了商代的时候一定是采用的十进制,这有无数的证据可以证明。考古发现,最关键的是商代还有数学教育,我甚至怀疑商代已经有乘法口诀,这都是一个发展并不断推陈出新的过程。

  回顾中原地区的黄河文明发展历程,我们发现,只要我们继续保持这些精神特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创新驱动,推陈出新,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南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策划:李敬欣 张培君

  统筹:姜秋霞

  执行:申久燕

  美编:张舒婷

  (特别感谢: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相关链接:

  Chat学“问”①|黄河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密码是什么?

  Chat学“问”②|“黄河之大”大在哪?

  Chat学“问”③ | “黄河宁,天下平”,怎样去实现?

  Chat学“问”④ | 如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黄河样本?

  Chat学“问”⑤ | 高质量发展的黄河流域是啥样?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