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图腾” 从“中华第一龙”说起③:被龙虎簇拥着的墓主人是谁?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04 10:33

  

  行走濮阳西水坡遗址,穿越6500年,遇见这组珍贵的“蚌塑龙形图”,不仅把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500多年,而且证实了中华民族从初始就是部族大融合、大团结的产物,也就是说,中华民族本身就是一个多民族综合体。在闻一多看来,龙图腾的形体是随着氏族间融合的需要,糅合了其他图腾的主要特征而形成的。事实上,图腾的形成并不是由于先民单纯的虚构与幻想,而是基于他们的现实生活需要,有着一定的现实生活基础,或者说是人类意愿的体现。

  那么我们会问,6500年前,与龙虎相伴长眠的人,会是谁?对我们普通人而言,探秘这座神奇墓葬到底是谁的?或许比它自身所显示的科学史价值更令人神往。“以龙纪官”,是伏羲的伟大功绩之一。在这里,我们看到,墓主人竟然身长1.84米,龙长1.78米,虎长1.39米,展示出乘龙驾虎的威仪。我们常说的五千多年文明史是从黄帝开始的,那么该墓的年代距今6500年,把它放在古史传说时期的伏羲时代,是合适的。由于伏羲时代跨度1000多年,所以我们说的伏羲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时代。伏羲时代的先民们不断地迁徙、探寻,足迹遍布黄河流域、淮河流域等地。因此,有专家断言,墓主有可能是伏羲时代的王。伏羲的母亲华胥氏在濮阳雷泽履巨人的脚印生下了他,伏羲蛇身人面,以龙为图腾。伏羲“蛇躯人首”,蛇是伏羲的图腾。中华民族的总图腾“龙”,正是以蛇为基础,汇合了多民族图腾而成的。《左传》载伏羲“以龙纪官”,是第一个尊号为“龙”的古帝王。从伏羲开始,以后的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禹,直到封建帝王,都自称为“龙”,自封为“真龙天子”。我们说,中华民族自称“龙的传人”,直到1987年濮阳蚌龙的出土,才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我们的古老文明与龙之间存在着多么久远的联系。

  “中华第一龙”出土于濮阳,那么,在没有更新的、更早的龙图腾被发现之前,濮阳就可以被认为是龙图腾的最早诞生地,即华夏民族的最早诞生地。濮阳也因出土了“中华第一龙”而成为了无可争议的“中华龙乡”。

  相关推荐

  ·读懂“中国图腾” 从“中华第一龙”说起①:“多此一举”的一个意外

  ·读懂“中国图腾” 从“中华第一龙”说起②:追溯龙文化的源头 “三皇”之首伏羲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