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古国文明” | 从颛顼、帝喾说起③:诛灭共工,一统天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10 10:30

  

  颛顼与共工之战是古代神话传说故事。根据传说,颛顼帝在绝地天通之后,人世间还可以通过不周山天柱和天界保持唯一的联系。但是因为共工氏和颛顼帝争夺帝位,双方纠集天下仅存的所有神仙大战。共工氏战败后一怒之下撞断了不周山天柱,从此之后,神仙和人之间的直接联系也就彻底断绝了。

  《淮南子·天文训》说,“昔者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在帝丘西北的共工国,以太行山为基地,常常利用西高东低的自然地势,放水淹颛顼国,不仅农作物和民房被毁,人畜生命亦受危害。倘若不阻止共工的行径,则颛顼政权不稳。所以,当国内统治态势稳固之后,颛顼就发动了对共工的战争。所谓“颛顼有共工之阵,以平水害”。颛顼最终战胜了共工,把共工赶往今晋南和豫西北地区,消除水害,使国家获得安宁和发展。共工和颛顼之争,反映的是黄河中上游和中下游的氏族部落群体之间的利害冲突关系。在黄、炎、蚩尤之间进行循环战争的时候,还是各不相同的氏族部落群体,到颛顼和共工大战之后,他们就开始逐渐走到一起来了。

  因此,在中原大地上,原来各不相同的氏族部落群体后来经过冲突而发生联系进而相互融合了。这表明,到了帝颛顼时期,部落之间的战争已往往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常常以和平结盟而告终,而和平联盟的结果一般又都会形成新的社会共同体。正因如此,氏族部落能汲取不同的文化而形成一种新文化,脱出原有的氏族部落共同体而形成为新的民族共同体,至少是从血缘部落联合体发展为地域部落联合体。也正因此,部落联盟共主制度才率先跨进文明社会的门槛,成为中国政治文明社会的滥觞。华夏族就是在这样的冲突与融合中逐渐形成的。

  相关推荐

  行走河南,读懂“古国文明” | 从颛顼、帝喾说起①:“二帝陵”与“高王庙”

  行走河南,读懂“古国文明” | 从颛顼、帝喾说起②:宗教改革,绝地天通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