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读原著 | 刘晓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附音频)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11 13:37

  编者按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已正式出版发行。怎样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怎样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怎样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因为原著原文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最能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即日起,学术中原开设“我来读原著”专栏,邀请专家学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今天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刘晓玉的文章《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思想理论支撑与行动实践保障。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以下简称为《摘编》)从理论来源、生成机制、科学内涵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系统梳理与完整呈现,是新时代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悉心研读和深刻领会的重要文献。

  一、理论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

  《摘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从主体实践的角度揭示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的思维发展普遍规律,彻底实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自然观和历史观的高度统一,是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其全部思想可以概括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历史成就”的主要内容,其中的哲学凝练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继承与发展。

  二、生成机制:“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内生动力

  《摘编》指出,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不竭的源头活水,孕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时代新的具体实际,统领“两个大局”,围绕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展开一系列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不断进行新的理论思考与理论创新,科学回答国内国际新变化引发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类之问、时代之问”。

  坚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文化自信的重要表征。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更加主动、全面地将马克思主义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推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机制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的飞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的高度契合性使这种相合成为可能。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开辟的,打破西方中心主义现代化迷思和话语垄断的中国式现代化正是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三、科学内涵:“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摘编》指出:“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是对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提炼和概括。这“六个必须坚持”既有各自丰富的哲学思想、理论内涵与实践指向,又彼此贯通、相互依存,构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所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主体性与价值主体性的统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理论品格。

  “坚持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将自信与自立辩证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理论武器和精神支撑,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伟大实践与理论创新中进一步得到彰显。

  “坚持守正创新”为新时代党的思想路线增添了新的内涵。党的二十大将“守正创新”列入大会主题,说明了它具有最高指导意义,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的解决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理论创新的起点和动力。

  “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党的基础性思想和工作方法,按照“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内涵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我们都要坚持和运用。

  “坚持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中华文化天下观相结合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与情怀。

  当下致力于建功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伟力的信仰,做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就要通过不断地进行马克思主义原著研读和理论修养来锤炼思想、提升境界,切实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学,将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相关推荐

  ·我来读原著 | 王喜成:用好传家宝,建功新时代(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赵璐:以理论自觉把握历史主动(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唐金培:深刻认识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附音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