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②: 对国家统一做出贡献的曹操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18 09:47

  

  雄才大略的曹操,最在的功绩在于对国家的统一做出了贡献。曹魏、西晋,上承周汉文明,下启隋唐盛世。从政治上看,曹操能以弱胜强,先后灭掉了当时势力最大的袁绍、袁术兄弟及其它封建割据势力而统一了大半个中国,是历史发展的需要。在统一国家和开拓疆土的贡献方面,曹操不输秦皇、汉武;统一北方,创立魏国,为结束三国鼎立的分治局面,统一全中国奠定了基础。

  曹操所处的时代,虽然东汉朝庭尚存,但早已名存实亡,事实上,东汉已到了朽木不可雕的地步,连汉献帝也不得不悲哀地承认当斯之时,“尺土一民,皆非汉有”。

  面对东汉末年群雄割据,各地军阀相互混战,社会经济遭到空前的破坏,百姓遭屠,土地荒芜,幸存者被迫离乡背井,流落他方,曹操最大的贡献是统一了北方,结束了诸候混战的局面。

  他的《燕露》《篙里》等诗反映了他这一宏大志愿,而他在《短歌行》中咏道“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更明确表现了他统一中国的决心。因此他在当洛阳北都尉时,以五色棒打杀权贵,表现了他整肃朝纲的决心。当董卓专权之时,曹操单枪匹马企图刺杀董卓未遂,表明了他为国除贼的雄心。当各路诸侯讨董卓时,其它人各怀异心,各自打着各自的小算盘,只有曹操,他慷慨激昂地劝说这些拥兵自重的诸侯。这些说明曹操开始是抱着救国救民之心企图力挽狂澜于不倒。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在政治上他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对他统一北方起了很关键的作用。他的《让县自明本志令》就是明证。在这篇奇文中,曹操不虚美,不隐恶,原原本本地叙说了自己大半生的功业和心路:从年少时“始举孝廉”,到因“违忤诸常侍”而惹来人生第一场大风波;从在老家亳州秋夏读书、冬春射猎,等待天下清平而不得,到“遭值董卓之难,兴举义兵”,从此开始修远艰难的征伐大业,终于被时势推到了高处不胜寒的地步。他并且坦陈身居高位后身不由已的苦闷,以及当时为何不能放弃权力和军队,归政朝廷。这篇文字体现出来的坦率和真诚,直指本心。我们说,曹公的负谤千年,大概也恰恰是由于他从不屑于隐藏自己的本志吧。如果我们仔细翻看一下《三国志·魏书》就可发现,在曹操的统治之下,从中央到地方的政治面貌和社会风气都大有改观,经济逐步恢复,阶级压迫有所减轻,这些都为日后司马氏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毛主席曾经说:“汉末之后,曹操重新统一中国北方,创建魏国。那时候全天下的中心在北方的黄河流域。他对东汉以来的很多苛政进行了改革,打击世家豪强,大力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推行法制治国,提倡廉洁节俭,使当时遭受巨大破坏的社会开始重新稳定,使得百姓重新安稳。这些难道不该值得肯定?”“说曹操是奸雄,史书上这样记载,小说里也这样写,戏剧里也这样演,老百姓都这样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属于封建糟粕的残余,这个案必须翻。”

  相关推荐

  ·“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①: 曹操墓为什么叫“高陵”?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