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辈 · 我们这10年丨刘娇:从被“卡脖子”到“中国创造”

来源:大象新闻
时间:2022-10-11 10:29

       

       刘娇,中铁装备盾构机研发团队的设计研发工程师。刘娇所在团队设计研发了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被列为“河南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之一。

  20多年前,外国盾构机技术垄断,买卖双方不对等、机器水土不服。国外工程师还进行技术封锁,刘娇的师长、前辈们被卡着脖子、受着气、憋着劲,最终咬着牙狠下决心,一定要造出中国人自己的盾构机。中铁装备自行研发生产的多款盾构机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垄断,实现了中铁装备当年的梦想。

  入职后不久,刘娇就见证了身边的“世界第一”——“中铁88号”仅用25天就完成了。郑州市红专路下穿中州大道项目,这是国际上首次采用矩形盾构顶管进行城市交通隧道项目施工。

  做出一个世界第一的项目,成了刘娇心底的一个隐形目标。在不断的学习和进步中,他等来了机会。在马蹄形盾构机的设计中,工人告别以前粉尘、嘈杂的恶劣环境,他们不仅可以坐在空调间里操作,还能从容地喝着咖啡。

  十年来,刘娇见证了自行研发制造的盾构机走向全国,出口到国外,不断向全世界展现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我们应牢记嘱托,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相关阅读:吾辈 · 我们这10年丨陈贝儿:我来了,我看见!  

吾辈 · 我们这10年丨徐娜:与1400年前的洛阳少年对饮一杯  

吾辈 · 我们这十年丨邢雅萍:青春的底色是“奋斗”!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