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刘吕红: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24 08:19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推出专题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第篇: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吕红的文章《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包含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等内容,蕴含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现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

  一、“六个坚持”蕴含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人民至上,坚持了群众史观,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观点,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个立场问题。自信自立,坚持了科学的实践观,体现了实践是主体能动改造世界的社会性的物质活动的基本观点,回答了“去哪里、怎么去”这个发展问题。守正创新,坚持了科学的认识论,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认识发展的动力、认识的目的和检验认识的唯一标准的基本观点,回答了“守什么、创什么”这个理论问题。问题导向,坚持了解决矛盾的根本方法,体现了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永恒发展的内在动力的基本观点,回答了“是什么、干什么”这个方法问题。系统观念,坚持了事物是普遍联系的系统观念,体现了事物是由相互联系的因素所组成的有机体的基本观点,回答了“为什么、怎么办”这个能力问题。胸怀天下,坚持了自由人联合体的思想,体现了人的发展与人类解放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基本观点,回答了“去何处、怎么去”这个全人类的问题。

  二、“六个坚持”体现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

  立足具体国情,独立自主总结斗争基本经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蒙尘走向光明、由苦难走向辉煌,既不是对思想理论的僵化墨守,也不是对外国经验的照抄照搬。“六个坚持”是我们党立足实际国情,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通过伟大斗争获得成功的方法论总结。运用科学研判,系统深入回答时代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发展形势深刻变化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重大时代课题。“六个坚持”是我们党围绕统筹发展格局稳定、维护发展环境安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及党的自身建设等问题作出的符合实际的正确回答、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凝练升华思想,科学精准指引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于逆境中突破、挫折中奋起、进取中崛起,根本原因就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六个坚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遵循和方法指引。

  三、“六个坚持”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

  我们党创新性发展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等传统民本思想,创造性转化成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是新时代党始终坚持的根本立场。我们党创新性发展了“存身自立,行为有度”等传统修身文化,创造性转化成了举自己的旗帜、走自己的道路的思想,“坚持自信自立”是新时代党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我们党创新性发展了“因时而立,因势而为”等朴素辩证思想,创造性转化为“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的主张,“坚持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党创新理论的鲜明特点。我们党创新性发展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传统革新理念,创造性转化为剖析问题、精准施策的策略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我们党创新性发展了“阴阳和合而万物生”等传统系统思想,创造性转化为注重从事物整体上分析解决问题,“坚持系统观念”是新时代党统筹发展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创新性发展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等传统天下情怀,创造性转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坚持胸怀天下”是新时代党引领发展的使命担当。

  (作者:刘吕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相关阅读: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系列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李庚香: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记“三个务必”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王清义:思想旗帜引领民族复兴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王承哲: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赵士红:深刻领悟新时代三件大事的价值意蕴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赵增彦:深刻认识把握“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邃意蕴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