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⑭:《河南移民史》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2-27 10:02

  编者按

  2022年4月,省委宣传部印发《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实施方案》,启动河南兴文化工程计划,旨在通过全面系统梳理、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历史文脉、深厚底蕴,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铸文化之魂,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大力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切实做好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重点围绕“今”“古”“人”“事”“物”“书”六大版块,打造“中华文明探源”“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专门史”“河南历史文化名人”“河南特色文化研究”“河南重要历史文献典籍研究”等系列专题,为推出厚重文化研究成果提供基础和支撑。截至目前,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著作成果42部。

  在兴文化工程计划启动一周年来临之前,大河网学术中原联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开辟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专栏,每天一期,持续推介研究成果,敬请关注!

  【内容简介】

  本书是河南专门史大型学术文化工程系列丛书之一,作者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专家任崇岳、李乔和李玲玲。

  该书以先秦以迄清末迁入、迁出河南地区的移民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河南移民相关资料的全面系统梳理,研究了历史上的河南移民及其影响。全书引用考古资料、历史文献、地方志、家谱、今人论著等文献多达四百余种,资料丰富扎实。分析透彻,论述惬当,富有新意,尤其是对历史上东夷、西羌、匈奴、鲜卑、柔然、沙陀、契丹、女真等进入河南的少数民族与汉族的融合问题论述充分;对河南移民对塞北、江南诸区域的经济、文化等发展繁荣的巨大贡献论述得当。总之,本书资料赅备,论述全面周到,不乏真知灼见及新意,是一部论述河南地区移民史的力作。

  【作者简介】

  任崇岳,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宋辽金元史、河南地方史与中原文化等研究。 李乔,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原与闽台关系、姓氏文化、家族文化、中原移民等研究。 李玲玲,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先秦史研究。

  相关阅读: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①:《创新驱动发展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②:《打好“四张牌”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河南路径》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担当》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⑤:《传承红色基因的河南探索》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⑥:《全面从严治党的河南作为》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⑦:《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河南使命》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⑧:《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⑨:《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⑩:《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⑪:《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⑫:《河南考古史》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⑬:《河南水利史》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