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图腾” 从“中华第一龙”说起⑤:什么是中国人心中的龙?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06 09:18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巨龙脚底下我成长,长成以后是龙的传人……”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面向未来,寻根,要解决的就是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哲学命题。“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龙文化几乎是伴随着中华文明的起源而同时诞生的。在从伏羲、女娲、炎帝到黄帝、颛顼、帝喾、帝尧、舜帝,传说中的三皇五帝这个中华民族共同先祖的世系中,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又一个龙的身影。可以说,循着龙文化的踪迹,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形成史。作为一个总图腾,作为中国图腾,有了这个象征,龙便成了中华先民认同、回归、凝聚的心理支柱。

  如果说濮阳是“龙乡”,那么淮阳是就是“龙都”。河南淮阳是伏羲的都城和长眠之地。在三皇五帝时代,部族首领的称号与本身的功绩或者技能是联系在一起的。龙图腾由伏羲部族的标记到中华民族共有的象征,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是很了不起的。伏羲的传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是多层面的、全方位的,其价值与作用几乎同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衰荣辱息息相关。我们知道,伏羲是渔猎之王。而其后的神农以游牧生活为主,黄帝则以农耕文明为先。如黄帝之黄,就是指皇天后土,名称本身就指明了他所领导的部族是农耕之民。黄帝又称轩辕氏,因为他首先发明了“车驾”。而神农氏,就指明了他所领导的部族是以放牧食草动物为生计的。然而,他们对龙的崇拜却一以贯之。黄帝是一条驾云而行的黄龙。《史记》中描绘他的形象是“轩辕黄龙体”,“自以为云师,有龙形”。颛琐帝“乘龙而至四海”,“动静之物,小大之神,日月所照,莫不砥属”。此后的唐尧、虞舜、夏禹等,也都是龙种龙形,续写着龙的传奇。几千年来,人们把龙视为权势与威严的象征,雕于梁柱,塑于墙壁,绣成龙袍,故有“真龙天子”、“乘龙快婿”“望子成龙”等诸多说法,体现了中国人的理想、愿望和追求。不过,民间老百姓对于龙的认识最主要的还是与水联系在一起,农历中有“龙治水”之说,二龙乃至九龙治水的年份有可能雨水偏多或偏少,种庄稼时就要把这个因素考虑在内了。民间的“龙王”也是管水的,管江、海、湖、河,也管上天的水。二月二龙抬头,从这个节气开始,春雨就要变多、变勤了。对于羲皇和炎黄这两位老祖先,前者代表了“三皇”时代,后者代表了“五帝”时代。我们说,黄帝实现了华夏民族的第一次文明腾跃,他开创了古国文明。但是这并不是说,华夏文明由他开始,而只是说,决定中华文明之成为华夏文明的那个关键历史阶段,以他为代表。因此,我们还必须知道,什么是“龙的传人”,知道“二月二,龙抬头”,知道伏羲高高举起的龙图腾的巨大意义。因此,龙图腾的形成,象征了中华民族主体血脉的汇聚和文化“共同体”的奠基。从此,普天下中国人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龙的传人”,尊奉同一个人文初祖——伏羲。

  相关推荐

  ·读懂“中国图腾” 从“中华第一龙”说起①:“多此一举”的一个意外

  ·读懂“中国图腾” 从“中华第一龙”说起②:追溯龙文化的源头 “三皇”之首伏羲

  ·读懂“中国图腾” 从“中华第一龙”说起③:被龙虎簇拥着的墓主人是谁?

  ·读懂“中国图腾” 从“中华第一龙”说起④:中华民族的龙图腾是怎样形成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