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忠诚

    发表时间:2019-03-12 15:10 内容来源:人民论坛网

      中国古代有两种政治忠诚:一种是对“道”的忠诚;另一种是对“人”的忠诚。在中国政治传统的主流观念中,前一种忠诚高于后一种忠诚,“从道不从君”是这种观念的一种表达。这个“道”是什么呢?从孔子开始,它就很明确地表达出来,那就是“天下为公”,孙中山把它视为共和国的最高价值,中国共产党人也以 “立党为公”的原则继承此“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作为总结性的语句,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内涵。

      当前中国共产党人的现实目标就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越来越清晰可见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已经将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出来,而且明确了每个阶段的任务。对这个目标的忠诚就是当今中国共产党人在现实中的最高政治忠诚,每个中国共产党人都要让自己的政治行为最大限度地有利于这个目标的实现。这是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内心充满意义感的政治忠诚,也是能激发出奋斗豪情的政治忠诚,它会超越上下级之间、小团体之间的狭隘忠诚。只有这种政治忠诚,才能够在新时代生产出强大的政党凝聚力,让中国共产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些年来,我们党打了很多的“老虎”和“苍蝇”,这一方面说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敢于自我疗毒的政治勇气,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党内的政治忠诚出现了问题。我们在反腐败方面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种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在“不敢腐”“不能腐”上的胜利,而不是在“不想腐”上的胜利。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思想观念的修炼方面究竟达到什么程度,我们还不能做出清晰的判断。政治“两面人”的存在是比较广泛的,这个问题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中多次被强调,说明这个问题是严重的,处理起来也是相当有难度。正所谓“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这个问题比古代更加难以把握,古代尽管也存在政治忠诚问题,但由于大家都是被那几本圣贤书所熏陶,内心所认可的政治价值是清晰的,判断起来也比较容易。但当今中国的政治价值显现多元化趋势,即使在党内,大家嘴上说的和内心中所认同的政治价值不一致的情况是存在的。习近平总书记描述了几种两面人,其中有“口口声声坚定‘四个自信’,信仰马克思主义,而背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不稳的人”。这种“两面人”在党内还是有一定数量的。

      我们要求党员干部增加学习的数量和质量,但要求所有党员干部成天去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许有困难,过去为中国革命做出贡献的共产党员也大多没有去啃大部头的著作。但我们党的领导人能够将深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现实化和大众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开来,让广大普通的党员干部能够迅速地领会和掌握,并为之奋斗终生。我们党的这种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很多“两面人”不是自己想做这种人,而是因为没搞明白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内心没有产生认同感,也自然没有真实的忠诚感。

      不过,令人深思的是,一些没有读过很多书的人反而有更强的忠诚感,他们懂得朴素的政治道理,并执着于这些道理,这些人比那些读了不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人更接近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道理存在于实践当中,存在于历史和现实当中。每个共产党人都可以在实践中去认识这些道理、发展这些道理,只要肯下功夫,并不需要很高的智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用一生去奋斗的动力之源,也是新时代政治忠诚的精神基础。当然,什么样的生活是美好生活,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同广大人民一道去探索、去阐释、去丰富。对于我们广大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一个为人民谋发展的事业,我们为什么不去忠诚?一个为人民谋发展的政党,我们为什么不去忠诚?

      有了这种基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政治忠诚,我们就可以克服那种人对人的狭隘忠诚。相反,离开了理想信念的所谓忠诚,就很容易堕落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领导面前卑躬屈膝、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庸俗忠诚。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道理。

      (作者储建国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民主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