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宪臣:繁荣中原文化 推动河南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3-29 10:23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近期,河南省社科联约请部分知名专家学者,从理论视野展望河南发展的趋势,从文化视角把握学科研究的方向,以期引导全省社科界共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大河网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今天推出第四期第2篇: 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田宪臣的文章《繁荣中原文化推动河南乡村文化振兴》。

  核心提示: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之乡村振兴战略,就要进一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通过繁荣中原文化,大力推动河南乡村文化振兴。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包括乡村振兴战略在内的“十大战略”。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通过弘扬、传承、发展、繁荣乡村文化,推动乡村移风易俗、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河南应当通过繁荣中原文化,推动河南乡村文化振兴。

  一是进一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河南是农业文明的策源地,拥有得天独厚的传统乡村文化资源。这些扎根于人们心中的“古色”文化将礼仪习俗、民俗风情、内在精神、地域特点进行了很好的诠释,彰显着中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以及根源性、原创性、独特性、基础性等特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原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时代内涵,以实现“古村新貌、古训新德、古贤新秀、古艺新传、古业新途”,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河南拥有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资源。河南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河南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具有河南本土特色的物质和精神文化总和,数量多、分布广、影响大。“二七”大罢工把我们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推向高潮,确山竹沟“小延安”影响深远,鄂豫皖苏区开辟了坚实的革命基地,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以及南水北调精神为打造“精神道德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河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使红色资源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聚同心上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田宪臣 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相关阅读:喜迎二十大 河南社科名家谈系列文章

  李庚香:奏响新时代河南社科最强音

  张占仓:河南奏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新乐章

  耿明斋:2022年河南经济形势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四个着力点

  赵士红:百年大党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

  朱金瑞: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伦理精神研究

  刘吕红:推动党史党建研究走向深入

        李俊:“解码”炎黄文化价值内涵 增强文化自知自信自强

        田宪臣:繁荣中原文化 推动河南乡村文化振兴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