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辈 · 我们这10年丨高健:北京明白

来源:大象新闻
时间:2022-10-12 10:52

  

       高健,神舟十二号、十三号、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北京总调度。

  一句从容淡定的“北京明白”,让帅气的河南小伙高健火遍全网。高健很清楚,大家关注的不是他个人,而是这个岗位,是整个航天事业。

  与现在的从容淡定不同,刚到调度岗位见习的时候,高健能听得懂前辈说的每一个字,却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面对巨大的差距,高健没有灰心,从头学起。在2018年5月嫦娥四号中继星任务中,他发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口令。

  “北京明白”不止一个人,“北京明白”调度团队一共有10名同事,除了组长“天宫神八哥”杨彦波是80后,其他人都是90后,形成了元气满满的优秀青年团队。“北京明白”或许在电视上只出现了几个片段,但神舟飞船的整个对接过程长达十几个小时,在岗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是放松的。

  “北京明白”背后是星辰大海,从当年仰望星空的少年到如今熟练自如的北京总调度,高健见证和参与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最近十年,我国的航天发射规模越来越大,密度越来越高,机会越来越多,仅2021年就执行了55次发射任务。

  面对未来,我们的探索永无止境,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相关阅读:吾辈 · 我们这10年丨刘娇:从被“卡脖子”到“中国创造”

吾辈 · 我们这10年丨陈贝儿:我来了,我看见! 

吾辈 · 我们这10年丨徐娜:与1400年前的洛阳少年对饮一杯  

吾辈 · 我们这十年丨邢雅萍:青春的底色是“奋斗”!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