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高亚宾: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内涵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19 09:17

  编者按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专家说”,邀请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读报告、谈感想、说体会,畅想和展望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日刊发河南省发展战略与产业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高亚宾的文章《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重要战略位置,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了现代化发展规律,抓住了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意义十分重大。

  从现代化发展规律看,教育强、科技强、人才强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这些重要科学论断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兴工业化的关键支撑,离不开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这些都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质量、结构与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化进程就是要走从教育强、人才强、科技强再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

  从国际发展经验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或者现代化国家无一例外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近代以来的每次重大技术革命,都会引发产业变革,进而导致大国兴衰和国际格局调整,有的国家成功了成为发达国家或现代化国家,有的国家则长期停滞不前。目前,国际公认的现代化国家主要是指欧美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瑞士、加拿大等国家,以及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这些国家既是教育强国,又是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瑞士、美国、瑞典、英国、荷兰、韩国、新加坡、德国、芬兰、丹麦,我国位居第11位、比2021年上升1位。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发布的2020年世界前200名大学中美国46所、英国28所、德国12所、日本10所、澳大利亚9所,我国有7所入围。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2021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GTCI)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瑞士、新加坡、美国、丹麦、瑞典、荷兰、芬兰、卢森堡、挪威、冰岛。

  从三者逻辑关系看,“教育、科技、人才”既相互作用,又相互促进、相互助力,必须推动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其实质就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也是教育的竞争。当前,人才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依靠人才,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养人才,而人才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可持续供给的基础保障又来自高质量教育的支持。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内在要求整体谋划,有序推进一体化、全链条、融合发展。

  因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具体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率先成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通过教育优先发展,提升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夯实科技和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通过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卡脖子”技术,将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着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能源革命、“双碳”发展、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提升竞争力、抢占制高点;通过人才引领,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作者:高亚宾,河南省发展战略与产业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张占仓: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姚巧华: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王新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周欣宇:以法治保障发展更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涂小雨: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