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李俊:在深化“两个结合”中推进中原文化自信自强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24 08:24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推出专题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第篇:信阳师范学院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俊的文章《在深化“两个结合”中推进中原文化自信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逻辑,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开启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征程。“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拥有灿烂的历史文明、厚重的文化底蕴。推进中原文化自信自强,必须持续深化“两个结合”,不断激活中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汇聚中原文化的精神内聚力、释放中原文化的创新生产力、提升中原文化的积极引导力,从而丰富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优秀传统文化基础。

  第一,激活中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在中国历史上,自上古至唐宋,中原一直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原文化深刻影响着中国的思想观念、政治制度和社会生活,具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原文化自信自强,需要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中原文化几千年创造的精神文明与传统美德,传承与弘扬中原人文精神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特别是要对中原文化中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进行挖掘与提炼,积极寻找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发展的契合点,使其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发挥重要作用,使其为我们认识与改造世界、治国理政和道德建设提供新的有益启示。

  第二,汇聚中原文化的精神内聚力。在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发展进程中,中原产生了许多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比如老子、庄子等,深刻影响了中华文化的发展历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原大地又孕育诞生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推进中原文化自信自强,需要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挖掘好、打造好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要将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培养人们正确的价值观、高尚的道德素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使其成为人民群众赖以栖息的精神家园。

  第三,释放中原文化的创新生产力。中原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要源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它所衍生而发展的文化,与周边文化共同发展,实现了中原文化背景下的民族融合和民族发展。推进中原文化自信自强,需要在贴近实际、贴近时代、贴近不同代际群众思维习惯的交叉点上,探索中原文化创新与交流的模式与路径,以数字化等科技手段推动中原文化的相关符号提炼,并结合当代审美需求进行深入系统研发,创作生产出更多优秀的文化创新产品,实现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

  第四,提升中原文化的积极引导力。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主脉,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流主干,具有谱写“两个结合”新篇章的独特优势。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深化“两个结合”,需要进一步探寻中原文化中强大的精神内核,挖掘、继承中原文化中超越时代和地域、至今仍有重要价值的思想理念和精神特质,使其与新时代相结合,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将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粹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提炼,通过学校教育、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农业、金融、制造、科技、体育、旅游、信息等多领域的融合发展,重振重塑中原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文化引导力,铸就中原文化新辉煌。

  (作者:李俊,信阳师范学院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阅读: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系列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李庚香: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记“三个务必”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王清义:思想旗帜引领民族复兴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王承哲: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赵士红:深刻领悟新时代三件大事的价值意蕴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赵增彦:深刻认识把握“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邃意蕴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刘吕红: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