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⑤丨李庚香: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块使,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1-01 10:56

  团结协作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战胜一切困难挑战最有利力的武器。红旗渠是新中国的两大奇迹之一,红旗渠工程作为一项跨省跨县跨流域的引水工程,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离不开兄弟省、地区和单位的支援,离不开各方力量的整合和林县各公社、生产大队的配合,离不开“全县一盘棋”。党的团结靠思想统一、行动统一。修建红旗渠,靠得也是团结协作,靠的是高度的认识统一、高度的行动自觉、高度的政治自觉。

  1959年10月10日,林县召开县委全体(扩大)会议,对兴建“引漳入林”水利工程进行专题研究。时任县委书记杨贵在讨论中指出:有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人民公社集体力量的无穷威力,有全县人民的巨大力量和支持,有几年来治山治水的经验,我们一定能够实现“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的愿望。

  靠近渠首的工程需要从山西省平顺县王家庄通过。修渠前,附近的车当村被一场山洪大滑坡推进了漳河,大家对此事都心有余悸。要在王家庄建一条8米宽、100多米长、20个流量的大水渠,引起了村里人的恐慌。有关人员向王家庄的群众反复说明这个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王家庄党员干部顾大局、群众重友谊,表示即便牺牲些自己的利益,也要支持林县人民修红旗渠。为了保证修渠,当地群众主动腾出自家房子,让出了近千亩耕地,甚至不惜迁祖坟。施工放炮砸坏了房子、毁坏了农田、伤害了牲畜,他们也不提无理要求。当地群众还满怀深情地说:“咱们两县好比隔壁邻居,你们出门在外,我们帮你克服困难是应该的。”这些话很朴实,却十分真实。没有山西人民群众的理解与包容,修建红旗渠只能是空中楼阁。

  常言道:“事业要想成,众志拧成绳。”修渠民工用实践证明了这一道理。红旗渠渠首拦河大坝动工时,正值早春,天寒地冻。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民工们完成了一、二级截流工程,但在龙口截流时,漳河水十分凶猛,几百斤重的石块投下去就被水冲走,巨石、沙袋、草包同时往下投,转瞬即逝。关键时刻,40多名青年带头脱衣跳进冰冷的激流中,手拉手,肩并肩,臂挽臂,冒着被卷走的危险,组成道道人墙。在冰冷刺骨的漳河水中,他们喝着土产红薯干白酒御寒,喊着“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号子相互勉励,用身躯拦住了汹涌的河水。

  在团结协作精神的指引下,面对修渠的困难和艰险,林县人民不仅没有悲观退缩,反而坚定了团结一心攻克难关的决心。正是靠着“一荣俱荣、团结一心”的拼搏精神,林县人民众志成城、互相支援,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块使,最终在悬崖峭壁的太行山上修成了红旗渠。当前,面对世性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红旗渠团结协作的精神,团结奋斗,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

  相关推荐: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①丨李庚香:“人工天河”红旗渠为什么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②丨李庚香:缺水灾难,誓把天上水蓄起来,把境外水引进来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③丨李庚香:自力更生, 不等、不靠、不要,全靠双手来创造

  太行山传奇•红旗渠十讲④丨李庚香:艰苦创业,一部艰苦修渠史就是创业奋斗史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