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④:智慧社区背景下河南省文化养老服务创新路径探析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1-12 08:10

  编者按

  2023年1月6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持编撰的《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在郑州发布。《报告》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主题,对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的民生建设、人口问题、社会治理、乡村发展、社会保障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对策建议,是研究河南省情民情的重要平台。为放大智库声音,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大河网学术中原对报告摘要刊发,敬请关注。

  今日刊发《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④:智慧社区背景下河南省文化养老服务创新路径探析》。

  当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社会发展中不可逆转的未来进程。河南省作为人口基数较大的省份,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压力更大,并且这个局面还在加剧。养老问题正在作为社会热点和民生重点在社会舆论中广泛讨论,如何转化养老压力使之成为发展老龄产业和服务业的动力,理应是现阶段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亟须解决的实际问题。智慧社区和智慧养老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型治理模式,顺应着大数据和信息化的社会发展。探索文化养老服务在智慧社区背景下的创新路径,是进一步满足老年群体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向往,更能符合“积极老龄化”的倡导和实践。

   一、文化养老融入智慧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1.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智慧社区建设刻不容缓

  当前我国正面临老龄化加速的严峻挑战。特别是当整个社会都处于智能与数字治理的大背景之下,老年人如果不能尽快融入移动互联的信息化中,那就将迅速被信息化社会所隔离。鉴于此,2022年5月,国家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让社区更加和谐有序、服务更有温度,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龄化、数字化、智能化作为当今社会的显著特征正在深刻影响大众的生产生活,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与日俱增的作用。

   2.“适老化”改造催生文化养老服务需求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在2022年实现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建成,在保障基本养老服务人人享有的基础之上,重视老年人的多样化服务需求。为了尽快实现此目标,全国各地开始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这也是为进一步解决好数字时代“困老化”问题作出的积极尝试。通过大范围推介运用智能技术,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同时也对老年群体提高生活水平、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补足了动力。按照马斯洛需求理论来看,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上升,新时代背景下老年群体的物质需求已经得到极大满足,他们会进一步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可见,推动适老化改造是顺应数字化与老龄化时代的应然之举,发展文化养老更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关怀充分融合的一种养老方式。

   3.智慧社区建设为文化养老服务发展蓄势赋能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的巨大变革和大数据智能服务的迅猛发展使智慧城市的建设进入提速阶段,智慧社区则作为重要试点和板块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推动公共服务供给、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居民生活质量提高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智慧养老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先进信息技术的优长,将计算机等智慧化手段引入到养老服务领域,成为实现智慧养老一体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为实现智慧一体化的养老设施和服务模式提供了新的解决方式。智能化手段的应用也为社区文化养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二、文化养老融入智慧社区建设的现实困境

  1.智慧社区建设缓慢制约文化养老发展

  在“互联网+养老”逐渐成为未来养老模式的重要发展趋势之际,智慧社区如果建设缓慢必定会影响到养老服务的供给。目前,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主要还是依靠政府,社会力量参与度还有待提升,仅仅依靠政府推动各个社区智慧养老布局的难度可想而知,这也与老年人对文化养老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形成强烈的对比。通过在我省的调查发现,文化养老服务是具有自身独特性的,很多活动的组织和开展都要受到现实条件(场地、天气、硬件设施)的影响,这就使得文化养老服务很难持之以恒地发展下去。只有借助智慧社区建设,将文化养老融入到智慧养老的建设中,才能有效构建起新型文化养老模式,通过智慧化手段也能为老年群体提供个性化和精准化的文化养老服务。同时,智能设备的应用和信息平台的操作也能够帮助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的步伐,从而进一步解决好数字时代老年群体的“数字鸿沟”。

  2.信息平台支撑不足主体参与受限

  当前,我省社区基本建立了社区信息综合平台,逐步实现社区工作互联互通。但是,在谈及社区信息平台建设时,依然存在着空白和薄弱,这也是制约智慧社区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构的实际问题。具体到文化养老服务,就是要将信息平台和智能设备引入到其中,从而提升文化养老服务的现代化和时代感。由于当前我省社区在信息平台建设中的不足,导致老年人参与文化养老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社区如果能在信息平台上不断扩充内容,为老年人提供互相欣赏和学习的机会,就能相应地吸引更多老年人的参与。同时,受访人群也多次提到,希望社区的信息平台建设能够加强老年人之间的联系,通过内部的网站实现互联互通,这样使老年人线下个人爱好能够与线上交流学习相结合,实现老有所为。

   3.服务意识淡薄缺乏专业人员指导

  从调研数据来看,很多老年人对文化养老开始有着较为强烈的需求,希望社区能够提供更加充分的文化养老服务加入到智慧养老的服务供给中。然而,从社区现有的文化养老服务供给来看,还无法正确认识到智慧社区建设中融入文化养老对解决当前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实际价值,在具体工作中,存在一定的服务意识淡薄、开展活动敷衍了事等问题,进而无法真正满足广大老年群体对文化养老实际的服务需求。同时,由于文化养老发展起步晚、对接智慧化信息平台的时间短,各个社区都缺乏专业的文化养老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人员。很多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或者是老年人提出的精准化需求都不能得到有效和及时的解决,更不能提前规避相应活动所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久而久之就会影响老年人参与社区文化养老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就难以实现文化养老的实际效用。

   三、智慧社区背景下创新文化养老服务路径探索

   1.构建智慧社区文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来看,社区通过构建智慧社区文化养老信息平台,能够实现文化养老服务商与老年群体间需求信息对接。在实际工作中,不难发现社区文化养老信息的有效传播和应用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这是供求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问题。通过线上信息平台的构建,能够有效帮助文化养老服务商摸底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从而提供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服务。同时信息平台也能够起到决策支持的作用,以大量的服务信息为数据基础,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设计,支持政府服务型企业养老机构进行各层次决策,为老年群体建立诉诸需求、提出意见的反馈渠道,以便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2.形成多方合作共同助力文化养老

  就政府而言,要鼓励和支持社区积极利用智慧手段发展文化养老服务,也要通过政策和制度为社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方向和速度保驾护航。就社区而言,要逐步建立起社区信息综合平台,为文化养老服务商提供业务开展的媒介,积极组织文化活动的开展和交流,营造社区文化养老服务氛围。就社工机构和社会组织而言,要积极融入到社区的文化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社会组织等的专业指导和智慧化手段的应用,实现文化养老服务的更新升级,从而帮助社区建立起不同类型的文化养老服务类组织,丰富社区文化活动,满足老年群体的多元需求。

  3.开展定制服务精准对接个性化需求

  由于老年群体在年龄、性别、自理能力、情感状态等多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其对文化养老服务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在这里就要充分利用智慧化手段和信息数据平台,让不同的老年人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定制相关的服务,以实现老人比较高的满意度。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各类服务的中心载体,养老服务方式也有传统的线下集中提供逐步转向线上线下的双驱供给。这种由单向传输转向双向互动的转变为智慧养老服务中提升文化养老服务水平提供更为现实的操作平台。因此,智慧社区建设要充分利用好智慧手段,发挥社区在文化养老治理网络中的主体作用,加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进而开展定制化的文化养老服务满足老年群体个性化养老需求。

  (内容提供: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课题组, 作者:闫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相关阅读

  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①:2022—2023年河南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

  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②:河南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3)③:协同治理视角下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研究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