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⑯:《河南行政区划史》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3-02 16:16

  编者按

  2022年4月,省委宣传部印发《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实施方案》,启动河南兴文化工程计划,旨在通过全面系统梳理、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历史文脉、深厚底蕴,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铸文化之魂,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大力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切实做好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重点围绕“今”“古”“人”“事”“物”“书”六大版块,打造“中华文明探源”“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专门史”“河南历史文化名人”“河南特色文化研究”“河南重要历史文献典籍研究”等系列专题,为推出厚重文化研究成果提供基础和支撑。截至目前,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著作成果42部。

  在兴文化工程计划启动一周年来临之前,大河网学术中原联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开辟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专栏,每天一期,持续推介研究成果,敬请关注!

  【内容简介】

  本书是河南专门史大型学术文化工程系列丛书之一,作者为河南大学专家赵炳清、伍小琴、张祥云。行政区划是国家对行政区域的划分。这种划分是建立在一定的自然和人文的地理环境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政治目的和行政治理需要,遵循历史渊源、人口密度、民族分布、经济条件、文化背景等因素而进行的,其结果是在疆域内建立起一个由若干层级、不等幅员的行政区域所组成的行政治理体系。《河南行政区划史》研究了今河南省域内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行政区域的发展、演变过程,充分地反映了河南省各个区域的演变,河南省的形成与发展,揭示了河南各县市的古今变化。了解了河南行政区划发展的脉络,能有效地协调河南各个地区的发展,对促进河南整体的进步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赵炳清,四川省蓬安县人,历史学博士。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区域文化(楚文化、巴蜀文化)、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 伍小琴,新疆阿拉尔市人,历史学学士。现为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研究。 张祥云,河南省台前县人,历史学博士。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宋史研究。

  相关阅读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①:《创新驱动发展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②:《打好“四张牌”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河南路径》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担当》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⑤:《传承红色基因的河南探索》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⑥:《全面从严治党的河南作为》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⑦:《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河南使命》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⑧:《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⑨:《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⑩:《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⑪:《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河南实践》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⑫:《河南考古史》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⑬:《河南水利史》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⑭:《河南移民史》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⑮:《河南园林史》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