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的河南 | 张延峰:以平台建设为抓手 加快推进洛阳新型智库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18 09:31

  编者按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论断和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5月16日,河南省社科联召开全省社科界“重温5·17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讨会,9位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出谋划策。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之际,河南省社科联联合大河网,推出“学术中的河南”特别策划,敬请关注!

  以下是洛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延峰的观点《以平台建设为抓手 加快推进洛阳新型智库建设》——

  新型智库是集聚和发挥专家学者智慧的平台。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近年来,洛阳市社科联以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洛阳发展大局,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地方新型智库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讲话重要要求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地方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地方新型智库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是认识要深化。地方新型智库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着眼深化区域合作新机遇、探索区域发展新模式上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决策咨询服务,成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助推器”;要致力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具有可操作性和借鉴意义的对策建议,努力成为地方党委政府高效决策、科学决策的“智囊团”;要发挥地方软实力重要载体作用,更好树立地方形象、引导地方发展、提升地方影响力和话语权,担当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动力源”。二是职责要明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持续推进思想理论创新责无旁贷;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的直接目的就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主动有效服务科学决策责无旁贷;快速发展的信息化为舆论引导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地方新型智库在引导社会舆论方面要主动作为,扩大主流舆论阵地、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责无旁贷;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地方新型智库立足地方、研究地方、服务地方、推动地方发展责无旁贷;时代的发展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启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积极推进社科知识普及和成果转化责无旁贷;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应有之义,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洛阳故事责无旁贷。三是推进要务实。积极创新地方智库建设方式途径,更加注重优化组织形式,对主体功能进行科学定位,努力形成开放式智库组织结构;更加注重研究咨询质效,通过跟踪调查研究、参与课题招标、接受委托服务、实行对口服务等,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加注重加强平台建设,把平台建设作为智库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为智库开展咨询研究创造条件;更加注重成果评价机制创新,完善成果认定机制,完善成果激励机制,完善成果推广机制,推动地方新型智库创新发展。

  二、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洛阳新型智库建设

  (一)打造社科人才平台,为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人才保障。一是建立知名社科专家库。2017年,我们编写出版了《最美洛阳人》(人文社科卷),收入洛阳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普及志愿者140余名。同时,与新闻媒体联动,集中宣传“知名社科专家”群体。二是建立中青年社科专家人才库。2017年,与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人才办、洛阳市人社局联合开展“洛阳市首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评选活动,评出10名优秀青年社科专家,并对其他优秀参评人员纳入人才库管理。2018年,洛阳市社科规划办通过各单位推荐、专家审核,入库中青年社科专家210余名。今年以来又调整充实入库专家达到329名。

  (二)打造社科研究平台,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一是成立洛阳市社会科学院,打造专业研究平台。2016年,成立洛阳市社会科学院,引进硕士以上人才8名,并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中央党校校务委员韩庆祥等担任顾问,聘请了一批洛阳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特聘研究员。二是成立市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打造驻洛高校服务地方的平台。我们依托驻洛高校相关院系,成立44家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基地承担了“洛阳蓝皮书”编写、河洛文化研讨会承办、重大专项课题研究等工作,已经成为驻洛高校服务洛阳地方的重要平台。如2021年依托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成立的全国首家法治政府研究机构——洛阳法治政府研究院,承担了洛阳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法治宣讲、“法治洛阳”考核材料审核等工作,为洛阳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做出了贡献。三是组织开展“社科专家县区(企业)行”大型调研活动,打造理论与实际对接的平台。我们重点打造了“社科专家县区行”大型调研活动,每年确定10余项重大调研课题,成果报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参考。2021年,又按照省委“万人助万企”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社科专家企业行”大型调研服务活动。四是与实际部门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打造精准服务的平台。与洛阳市委统战部、洛阳市总工会、洛阳市统计局等单位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供需双方”直接见面,使对策措施更加精准。五是召开座谈会和研讨论证会,打造研讨交流的平台。近年来,我们组织召开了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洛阳法治政府建设、洛阳“汉服经济”发展等研讨会,积极为洛阳发展问诊把脉,对症开方。六是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开展研究,打造民间智库平台。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席升阳教授创办了鑫融基金研究院,研究院每周通过“沙里淘金财经观察”微信公众号刊发研究成果,内容涉及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洛阳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解读等,2017年以来,刊发文章300余篇,有10余篇被人民日报“日报头条”转载。

  (三)打造成果转化平台,促进新型智库成果转化应用。一是打造资政服务平台,发挥好《河洛智库》的作用。《河洛智库》作为专门呈报洛阳市领导参阅的内参资料,2019年底创刊,已刊发近40期,其中《GDP超8000亿城市经济发展比较分析暨启示》《北京市加快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对我市的启示》等8篇报告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有关部门采纳。二是打造建言献策平台,发挥好“洛阳蓝皮书”的作用。2012年,我们在全省18地市率先编写并持续发布“洛阳蓝皮书”成果,以专家观点和视角分析研判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三是打造宣传阐释的平台,发挥好《洛阳日报》“理论版”和《洛阳月谈》的作用。2019年,我们与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日报报业集团联办了《洛阳日报》“理论版”,4年来,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等重大主题,组织刊发了130余版、600余篇理论文章,洛阳市社科联《洛阳月谈》杂志、洛阳社科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也同时联动刊发,积极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四是打造河洛文化研究平台,发挥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洛阳社科界首先提出河洛文化命题并召开首届河洛文化研讨会,组织力量进行研究。30多年来,洛阳市承办了16届中国河洛文化研讨会中的7届。近10年来,我们每年都举办河洛文化研讨会,持续推进研究。

  我们清醒认识到,洛阳新型智库建设还有一些不足,主要是:调研不够深入,特别是前瞻性研究不够;智库成果参差不齐,转化率还不够高;缺乏高水平的智库人才,特别是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的复合型人才等等。

  三、加快推进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的几点体会

  一是新型智库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才能开出具体、精准、科学,管用、可行的药方。

  二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日趋复杂,需要我们具有政策思维、系统思维、经济思维,开出综合药方,才能解决好问题。

  三是新型智库要广泛吸纳党委政府有关人员参与,使研究更加精准,对策和措施更加符合实际和具有可操作性。

   四是要通过深入分析,提高智库成果质量。要强化数据分析,善于用数字说话;要善于对比分析,从对比中看问题、找差距;要善于运用图表分析,使读者一目了然;要善于典型剖析,既要全面分析现状,还要找准背后的问题和原因,做到层层剥笋、吹糠见米。

  五是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在课题立项、优秀成果评选中,向智库成果倾斜,鼓励更多的专家学者更加关注现实问题,同时,加大智库成果宣传推介力度,多渠道转化智库成果。

  相关推荐

  ·学术中的河南 | 武新军:文明互鉴与学科建设

  ·学术中的河南 | 李庚香: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河南探索

  ·学术中的河南 | 刘振江: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主知识体系建构

  ·学术中的河南 | 屈凌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学术中的河南 | 张占仓:坚持正确方向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学术中的河南 | 华小鹏:以有组织科研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创新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