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读原著 | 周楠:学思想要切实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附音频)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26 09:24

  编者按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已正式出版发行。怎样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怎样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怎样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因为原著原文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最能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即日起,学术中原开设“我来读原著”专栏,邀请专家学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今天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周楠的文章《学思想要切实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旨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做到原原本本、强学强记,又必须联系实际、常学常新。

  读原著,重点在通读细读。只有静下心来对原著进行通读苦读细读,才能完整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一些西方学者尽管在研究和考据马克思主义文本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但从总体上看,其文本阅读是孤立和片面的。全面系统读原著,是为了真正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原文。只有从社会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文学好。实际上,学原文是在全面系统研读原著的基础上,把理论学习和时代发展结合起来,以达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目的。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和实践特征入手,将原文学习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学原文,关键在广学深学。“党的理论创新过程就是一个总结经验、探求未知、发现真理的过程,就是一个把握事物之间内在联系、揭示客观规律、预见事物发展必然趋势的过程,由此形成的理论成果自然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有诸多经典读物理论教材,以中共中央宣传部2023年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例,它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我们要以此《纲要》内容为主线,充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的历史、现在、未来,贯通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广学深学这一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悟原理,根本在内悟彻悟。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的原理,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之间的关系,进而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的科学认知和把握。不论时代如何变迁,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贯穿的基本原理始终是科学的。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就充分彰显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自觉运用和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的科学性和真理性,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和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要论述,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强调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问题导向等,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等等。这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保持浓厚的理论兴趣,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学习,静下心来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主席的原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创新成果,不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在深刻把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三者之间辩证统一关系的基础上,学习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吹响了团结奋进的时代号角。新征程上,任务越艰巨、考题越难解,越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切实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

  (本文为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完善河南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研究”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专项课题“三个务必的内涵意蕴和实践要求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相关推荐

  ·我来读原著 | 王喜成:用好传家宝,建功新时代(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赵璐:以理论自觉把握历史主动(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唐金培:深刻认识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彭慧敏:培养青年先锋分子,抓好青年工作(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王珂:习近平农村调查研究的三个基本方面(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刘晓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陈东辉: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的重大要求(附音频)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