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说龙 | 黄河文化是龙文化、福文化⑧: 龙是古代皇权的专属符号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4-02-26 09:52

  编者按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那么,龙起源于哪?为何会形成对“龙崇拜”呢?为什么中国人叫龙的传人呢……恰逢甲辰龙年,为传承和弘扬龙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由河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河南省社科联主办的“中原大讲堂”制作“龙年说龙”系列视频,在大河网学术中原栏目持续推送,欢迎观看!

  

  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龙还是古代皇权的专属符号,与皇帝有关的一切都打上了龙的烙印。从皇帝的容貌、身体、衣服及衣服上的纹饰到座椅、车、床等器物,都与龙联系在了一起,称之为“龙颜”“龙体”“龙袍”“龙辇”“龙床”等,甚至连皇帝去世都被称为“龙驭宾天”……由此可见,古代统治者就是要将龙与皇权统治紧密联系在一起,利用龙在大众心里的神圣地位来为封建统治服务,达到强化专制集权的目的。

  龙与皇权之间的纽带,在古代帝王所穿的龙袍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历史上很多朝代都将龙袍作为礼仪服饰,并一再颁布政策和法令,限制其他人穿用。龙袍代表了上天赋予的神圣权力,也维护了封建社会森严的等级制度,使之散发出一种信号:人一旦龙袍加身便被赋予了不可动摇的权力。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这种信号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的故事,这是非常典型的例子。而龙与皇权相关的方面还有出现在古代宫殿装饰中的龙纹图案。以故宫为例,从大殿前的台阶中、宫殿的门扇中、宫顶的房檐中、又或是殿内的立柱中,都可以看到龙的形象。台阶上的龙纹与海水和云朵纹样相结合,表现出了龙飞腾于云海之间的威武雄风;门扇中的龙纹,其表情凶猛、身躯蜿蜒,呈现的是一种庄严的状态;而作为房檐装饰的龙,则主要体现出龙首部位,首部硕大,眼神狰狞,与身躯的细小形成鲜明对比;立柱中的龙纹,主要以蟠龙或行龙纹样的形式出现,并伴有云纹作为点缀装饰,形成爪部偏大,神态稍显和睦的姿态。从这些龙纹图形中不难看出,在帝王皇宫的装饰纹样里,龙的地位极为凸显,这就迎合了龙作为帝王身份的象征,体现出整个皇家建筑的气势和雄伟,并把帝王的尊贵衬托到极致。

  相关推荐

  ·龙年说龙 | 黄河文化是龙文化、福文化①:龙的起源

  ·龙年说龙 | 黄河文化是龙文化、福文化②:龙崇拜的形成

  ·龙年说龙 | 黄河文化是龙文化、福文化③:为什么我们是龙的传人?

  ·龙年说龙 | 黄河文化是龙文化、福文化④:千姿百态的中华龙

  ·龙年说龙 | 黄河文化是龙文化、福文化⑤:追溯龙文化的源头

  ·龙年说龙 | 黄河文化是龙文化、福文化⑥:中华民族龙图腾的形成

  ·龙年说龙 | 黄河文化是龙文化、福文化⑦:中国文学作品中的龙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