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苗树群: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的新超越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26 09:23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推出专题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③篇: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的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的新超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所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现代化道路探索作出的新贡献“新”在何处?回答好这个问题,既是当下中国现代化理论探索的聚焦点,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必答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承接着中华民族饱经磨难的近代历史,闪耀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体现了社会主义新发展理念与中国传统智慧的统一,具有无比丰厚的逻辑意蕴。

  当今世界,西方现代化以其先发优势给出了发展模式,即以资本逻辑推动其进程,以其价值取向和话语霸权构建起利益格局和国际秩序,限制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权利和空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使我们看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另一种模式、另一种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打破了资本逻辑下的霸权主义和“零和博弈”的思维,开辟一条合作共赢的文明发展新道路,实现了对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超越,重写了世界现代化理论。

  西方资产阶级在市场竞争外衣的掩护下,通过榨取剩余价值,财富向少数人集中;资本主义现代化以所谓的自由、平等、宪政、人权为口号,用法律上的形式平等掩盖实质的不平等;资本主义现代化通过对内剥削、对外殖民的方式,利用金融、技术、文化和军事优势,通过主导全球化过程从发展中国家“抽血”;资本主义现代化依靠资本驱动,用垄断导致贫富差距扩大。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操纵资本市场,收割其他国家的财富,全力维护其世界霸权,不希望看到其他国家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对不利于西方世界的发展模式进行全力打压,所使用的手段和方式已经突破了西方国家自己制定的现代化规则,其双重标准充分说明了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虚伪性。

  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价值指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圆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14亿多中国人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是依靠全体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来实现的。中国人民通过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通过近30年的艰苦奋斗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通过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创新发展增强发展动力、协调发展促进发展平衡、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开放发展实现内外联动、共享发展增进社会公平,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创造了今天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小康生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了伟大的社会变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现代化建设具体实际的深度结合,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时代融合,是吸取人类文明精华和域外现代化建设经验基础上的质的飞跃。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人民付出巨大的牺牲探索出来的。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靠的是十几亿人民的奋斗、勤劳与创新,走的是国强好仁、协和万邦的人间正道。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巨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过程,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实现现代化新的道路选择。这条道路鼓励和倡导各个国家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和尊严,携手创造共享发展与繁荣的和平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火炬照亮未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伟大贡献,更是人类文明的伟大胜利。

  (作者:苗树群,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


相关阅读: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系列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李庚香: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记“三个务必”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王清义:思想旗帜引领民族复兴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王承哲: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赵士红:深刻领悟新时代三件大事的价值意蕴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赵增彦:深刻认识把握“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邃意蕴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刘吕红: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李俊:在深化“两个结合”中推进中原文化自信自强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吴宏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刘振江:新征程上的五项重大原则遵循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