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策”2023⑨丨赵中华:以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河南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1-17 08:32

  编者按

  2023河南两会召开在即,大河网学术中原推动学界参政,邀请专家贡献治理智慧,谋划河南发展策略。专家学者从各自领域出发,结合河南发展实际,本着研究精神,带着问题意识,从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人才强省、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等角度,贡献经济治理智慧,为中原更出彩增智献策。

  对当前河南经济发展阶段而言,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十分重要,在对外招商引资方面河南还大有可为。尽管远海隔江,与沿海地区相比对外开放的“硬条件”不具优势,但河南还是可以从四个方面着力,加速提升自身的“软实力”。我们看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赵中华的建言——

  大河网学术中原将持续刊发,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既是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顺应历史潮流、主动共享人类文明发展成果的民族担当。十八大以来,河南依托区位、市场优势、资源和产业优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步伐越来越快,“海、陆、空、网”四路并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规模能级不断跃升。可以说,对外开放已经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底色。

  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战略导向,对区域开放进程提出了新要求:在坚持“走出去”同时,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对当前河南经济发展阶段而言,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十分重要,在对外招商引资方面河南还大有可为。尽管远海隔江,与沿海地区相比对外开放的“硬条件”不具优势,但河南省可以通过不断解放思想、优化制度环境等加速提升自身的“软实力”。尤其需要通过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河南省的国际竞争力和对外商外资的吸引力,使河南的对外招商引资规模、质量与拥有的开放渠道平台数量、级别更为匹配,努力以更多更高外资利用规模和水平推动河南高质量对外开放。

  (一)着力保障外资企业准入,促进公平竞争

  能否获得准入资格和公平对待是外商对外投资首要考虑的问题,最能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需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加速清理地方保护、本土优先、预留份额甚至品牌抵制等一系列妨碍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积极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格局。一是最大程度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严格执行外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尽可能放宽外商、外资企业投资经营限制,在对外资已开放领域要确保各国投资者均能依法平等进入,在未被国家列入“清单”的领域做到“非禁即入”,同时,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合理缩减。二是强化内外资企业公平对待,确保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在手续审批、税收、贷款、优惠政策等各个方面,不针对任何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股权结构、投资者国别、产品品牌进行区别对待和设定特殊对待。三是保障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最大限度实现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竞争,消除针对外资的地方企业、国有企业的份额保留等影响公平竞争的措施。

  (二)着力优化外商投资服务,提高办事效能

   政府办事和服务效能是最直接的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要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从注册、生产经营一直到退出各个环节在手续办理、例行程序和寻求服务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持续完善全省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功能。一是不断丰富优化针对外商的投资指引,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一站式”外商投资服务办事平台,在为外商投资提供全流程服务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建立兼具针对性和灵活性的外商投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效率,不断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高效解决外国投资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二是增强开放平台服务功能,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龙头示范,加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增强港区在开放模式、产业聚集、物流集疏、内外联动等方面的引领带动效应,探索实施空、铁、海多式联运“一单制”、多式联运单证物权凭证功能改革,深入推进郑州、洛阳、南阳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跨境电商服务辐射范围向县级城市拓展、下沉,支持更多沿线国家具有文化特色、地域特色的产品通过丝路电商走进河南。三是大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检疫、外汇、税务等机构实现跨部门、跨区域通关协作机制,依法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事项,推动必要审批事项网上办理,进一步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及通关随附单据,推动证件、单据等材料电子化,消除相同材料多次提交、重复提交,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效能。

  (三)着力保障外商合法权益,强化司法保障

  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是制度环境的核心体现,是外商开展对外投资极为看重的一个方面。要着力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确保国际商法体系高效运转,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要作用,畅通外商依法维权渠道。一是提升国际商事处理与解决效率,推动各个城市建立健全涉外商事的司法审判与仲裁法律机构与调解组织,省级层面加快组建河南省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依据国际商事解决惯例,加速完善商务代理、合同签履、货物买卖、产品责任等国际商事的纠纷解决机制。二是同等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及时发现并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等侵犯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商品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推动司法机关坚持以同等保护、公平公正的原则审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质量与效率,定期公布曝光典型案件。三是不断完善外资维护其合法权益的救济途径,畅通涉外资案件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渠道,全面实施并推行落实外商投资投诉制度,有力保障外资投诉人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四)着力营造国际化的人文氛围,增进认同互容

  国际化人文氛围是一个地区或城市对外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影响外资是否“引得来”,更决定着能否“留得住”。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为国际商旅友人提供国际化、全方位、一流水准的服务,打造外籍人士友好、乐往、宜居的商旅热土。一是推动公共服务国际化发展,为常住外籍人员提供移民出入境政策咨询、医疗、教育、居留旅行、法律、语言文化社会融入等服务,建成一批国际社区、学校和医院,依法保障境外人员各项社会保险权益,建设面向外籍人员的咨询服务中心,提供英文版场景式服务。二是强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与国内外优质资源双向协作,常态化实施中外合作办学、科研互动、商务互访,积极组织和参加国际交流、举办体育赛事等,推动郑州、洛阳和开封等城市充分发挥、挖掘文旅资源优势,打造成为国际文旅名城。三是以郑州、洛阳、南阳、商丘等中心城市为重点提高河南的国际化管理水平,着力提高国际旅客出入境便利度,进一步精简优化外国员工居留许可、工作许可、机动车驾驶证等审批手续,建设外籍人员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和规范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持续丰富涉外服务信息发布。

  【作者:赵中华 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本文受到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2021CJJ143)支持】

  相关阅读:

  豫“策”2023①丨司国斌:河南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现状与对策

  豫“策”2023②丨张祝平:推动河南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对策及建议

  豫“策”2023③丨袁金星:打造“五大高地”,引领郑州都市圈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豫“策”2023④丨吴旭晓:人才不是靠“抢”来的,提升郑州人才吸引力的几点建议

  豫“策”2023⑤丨陈要立: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夯实河南人才强省战略之基

  豫“策”2023⑥丨李占强:加快河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5点建议

  豫“策”2023⑦丨李建华:推动四大领域消费提质升级 全面释放河南内需潜力

  豫“策”2023⑧丨王珂珂:“双碳”目标下河南能源供需双侧如何协同发展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