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读原著 | 白小明:深刻理解和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附音频)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6-02 10:41

  编者按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已正式出版发行。怎样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怎样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怎样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因为原著原文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最能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即日起,学术中原开设“我来读原著”专栏,邀请专家学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今天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教授白小明的文章《深刻理解和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阐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科学阐述,形成了从科学判断、战略规划到具体部署的完整理论体系,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五部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录了部分论述,高度浓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思想精华。认真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新论断、新战略、新部署,对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能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和现实意义。

  一、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表述,当时是针对经济发展,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强调“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从“发展阶段”到“发展主题”,再到“首要任务”,三个重要表述层层递进,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内涵和重要性的认识,伴随着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而不断深化,由最初侧重于经济领域,逐步拓展到经济社会等各领域,进而提升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凸显了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强调要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明确指出,“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无论是从供给、需求角度看,还是从投入产出、宏观经济循环角度看,高质量发展都表现为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更好地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些内涵,同时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深刻提醒我们,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的主动,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愿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持续顺利推进。

  二、深刻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深刻认识和高度总结基础上,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也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经济社会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战略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完整系统的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高度的内在统一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不仅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而且为推动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在新征程上,我们仍然要一如既往地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高质量发展以质量和效益为首要目标,而提升质量和增进效益都要靠科技创新驱动。要推进创新驱动,就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而必须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在新征程上,我们仍要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持续保障国家安全和强盛。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战略基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的新变化所作出的重大决策。新发展格局以夯实我国经济发展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为目标,以建立强大的内需体系和国内市场为基础,以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高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为手段,能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加快补上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无阻,提升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推动力,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民幸福安康为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从根本宗旨上解决“发展为了什么”的问题,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终极目标。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主要任务是振兴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目前,我国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还不强。因此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促进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科学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千头万绪,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关键要从重要方面着手,抓重点带一般。这也是我们党推动工作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五个方面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重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中也着重收录了这五个方面的内容。我们要从这些重点上着力、发力,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市场经济优势深度融合起来,培育高质量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高水平市场经济制度,健全高效能宏观经济治理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成熟而坚实的制度保障。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核和基础,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多方发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强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产业体系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传统,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五年‘三农’工作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立足国情农情,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城乡区域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各地区要立足比较优势,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新征程上,各地区要在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过程中,因地制宜,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在发展中促进协调、在协调中共谋发展,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们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发挥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在开放合作中更好实现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促进我国经济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相关推荐

  ·我来读原著 | 周楠:学思想要切实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赵璐:以理论自觉把握历史主动(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王喜成:用好传家宝,建功新时代(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唐金培:深刻认识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彭慧敏:培养青年先锋分子,抓好青年工作(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王珂:习近平农村调查研究的三个基本方面(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刘晓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附音频)

  ·我来读原著 | 陈东辉: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的重大要求(附音频)


编辑:申久燕